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诗归明月细推敲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08-4-10 20:06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无偈不通,无籍不通,是理想,是追求,似乎是不可穷尽的极限(潜无穷)。在这无以穷尽的过程中,是推,是敲,是工,是巧?而工巧至极,又是什么?还是借洗象池楹联再谈“学”的境界,今日就谈“诗归明月细推敲”。

 

 

诗归明月细推敲

 

陈绥阳

2008-4-10

 

 

    峨眉山洗象池有楹联:“无偈不通,语出清风多幻化;有怀必吐,诗归明月细推敲。”似乎还可改为:

有怀必吐,语出清风多幻化;

无偈不通,诗归明月细推敲。

    推敲二字源自唐代诗人贾岛。一日,贾岛骑马慢吟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不甚满意,是?是?遂用手作推、敲之势。不觉连马也神游物外,竞闯入人事部副部长韩愈的车驾队中,才如梦初醒。

 

    画外音。现代有一个贾导版,如此编剧:

    韩说:你说那和尚为什么半夜才回来呢?

    贾说:鸟宿池边树啊,他睡在池边树,过桥分野色去了,犯了《色戒》,兴冲冲而不想被师父知道,故推门而入。

    韩说:非也非也,偷偷摸摸推门而入,行止不端,更惹人疑。一个聪明的和尚,一定会旁若无事地敲门。

    贾大喜,道:好见识!否则如何幽期不负言呢!

 

    韩吏部闻之,立马良久,曰:敲字佳。二人并驾而行,结为好友。当时没有大学,读书人都是参加自考,贾岛举进士不第,高考落榜,便去当和尚,法号无本,意无根无蒂、开花不结果之谓也。而韩吏部也是20岁赴长安赶考,三试不第之人,直至贞元八年(792)第四次才进士及第,又不会跑官,竞三次吏选而无果。韩吏部将心比心,对贾岛非常爱惜,贾岛便执弟子礼。在韩愈的劝说下,贾岛还俗应举,才中了进士,为现代自考之楷模。全诗如下: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从此,“推敲”引出多少读书美谈。

    据说,一天晚上,云淡风轻,苏轼、黄庭坚、苏小妹三人对月赏梅。苏小妹说:我有一联:清风(?)细柳,淡月(?)梅花,其中两个关键字未找妥,想请教二位夫子。黄庭坚自命不凡,随口便说:清风舞细柳。淡月隐梅花。小妹摇头,一个字。苏轼想,清风不是狂风,如何“舞”;淡月不是无月,又如何“隐”。便说:清风摇细柳,淡月映梅花。小妹还是摇头,然后笑着说:清风扶细柳,淡月失梅花。好一个细柳如弱女,梅花半遮面。

    然而,无籍不通,是读书广博,过于广博则杂;明月推敲是求其精深,科研求精则必专。由约至博,由博返约,也费了沫若先生一翻脑筋。如何由博返约呢?

    板桥题书斋联,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虽是讲画理,也是讲学理。三秋之树没有细枝密叶,更显瘦劲挺秀。而二月花,不赶潮,树新风,标新立异,冠领群芳。主张自出手眼,自树脊骨,文简而事丰,言简而意赅,要有自己的东东。繁简得当,又如苏东坡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相宜是和谐,是自然天成。

    “推敲”是求其工巧。至工,至巧,工巧至极的境界又是什么?谁又能求其极限,回答这高端命题。

    金老前辈说,是“玄铁剑”。

    早年,独孤求败的父亲在回疆梅岭雪山中采得万年玄铁,并融合冰晶和火晶这两种性质相反的奇石而铸成一剑,取名玄铁剑。后来《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得到此剑,并从独孤求败的助手,一只大雕那里学会了独孤九剑。其剑身铸有八个字: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工巧至极的境界,就是不工不巧。那重、拙、大三字剑法,就是底蕴厚重,技艺简拙,修为大气,不需要锋利之刃,搏击之巧了。后来杨过悟出了黯然消魂掌,就连玄铁剑也不要了,那时已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之境。

    后来杨过遇上了郭靖和黄容之女郭襄,便将剑送给了郭襄,助郭靖黄蓉夫妇以抗蒙入侵。郭靖死守襄阳,到无力回天之时,便将玄铁重剑铸成了倚天剑和屠龙刀。从此,天下再无玄铁剑……

    十年前,我站在雪山之巅,头顶透明的天空,眼前是晶莹的冰川,突然我听见了天簌之音,那是李娜唱彻大江南北的《青藏高原》。

    这石破天惊,净化灵魂的歌,是心灵在青藏高原中怦怦跳动,是青藏高原以宽厚的胸怀三个八度的音域上呐喊。那举重若轻的华彩花腔,传唱出远古的呼唤、千年的祈盼,用无言的歌演绎出高远明净、空旷悠远的境界,将多民族文化氛围背景的青藏高原演绎得如此深刻绚丽,神圣非凡,无限景仰。

    我才真正体悟到音乐三境界:声音的个性,技巧的个性,艺术的个性。《青藏高原》从音域、音色、技巧上任意驾驭,淋漓尽致,已达到自由王国。如果说学问还有境界,那就是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那就是青藏高原,那种不能改变的庄严。这种对心灵的撞击,远远胜过强子对撞机,超过使质子在14T电子伏特质心能下对撞的震撼。哪是什么样的感受!

    歌咏言,舞表情,诗咏志,文载道。当歌、舞、诗、文都无以表达之时,是什么?是泪,是泽东先生的泪,泪飞顿作倾盆雨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1253.html

上一篇:无偈不通
下一篇:对西藏分离运动的观察与思考(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