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ii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iiice

博文

最近审稿(第二轮)的一点体会

已有 8516 次阅读 2016-6-13 16:28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半年前,有幸审了几篇论文。最近,作者的response陆续回来。难得的学习机会。特总结分享一下

一、审稿人也会犯错误,其实通常是不经意的。因此,对于审稿人给出的不正确的或者没看清的comments
1. 作者不要急躁(虽然我通常先骂一百回合),要端正心态,审稿人通常并不会有什么针对性,都是就事论事吧了
2. 他没看清,或者看错了,很可能是因为你自己没写清,所以,一定要去文章中看看,是否自己没写清楚。谦虚的修改一下,让表达更清楚或者让符号更突出
3. 还有一种情况,也很可能发生,就是:你没看懂人家的意见……
4. 这种情况下,也要客气的回复审稿人,虽然很气愤……ps: 先骂着,过两天消气儿了,再把语气改缓和。呵呵

二、能改的,一定改,切忌总是argue或discussion
1. 一篇文章的作者就总是aruge……,argue的我心烦……
甚至回复是:“你的建议很好,但我们将在来考虑它”
其实我认为是个小小的修改,他还in future,而且你都觉得是好建议了,为啥不改。

aruge是没用的,最有力的回应是: Thank you for the suggestion. Following it, we have made the following modification. xxxx
把修改文字贴上来,在response里用正文中的内容回复审稿人的意见。
至少,我认为这样比较好。

2. 另一篇文章的作者总是discuss……,discuss的我心烦……
有些实验是必须要加的,一句话:任何discussion都不能代替实验。
你想象的再好的discussion,在实际中叶可能不完全。
虽然,我知道加实验很痛苦
我也是经常痛苦啊痛苦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47-984351.html

上一篇:写给考虑读我硕士的同学们
下一篇:关于科研问题的社会转化或社会价值
收藏 IP: 115.171.120.*| 热度|

2 章雨旭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