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万春

博文

参考文献著录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已有 5324 次阅读 2016-2-24 17: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考文献是学术论文的主要组成成分,在我国,由于历史原因,无论是编辑部还是作者本人,对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重视不足. 为此,《湖泊科学》编辑部特此重申:参考文献是学术论文的有机组成成分,参考文献的著录是否符合要求是判断论文是否值得发表的重要因素之一.
《湖泊科学》从不限制参考文献的数量,请作者在投稿前/修改时检查论文的参考文献著录是否符合如下要求:
1)是否查新查全?
2)是否明确标引?
3)是否正确无误?


1) 是否查新查全?论文的前言是否充分引用了该研究领域近年来的国内、外发展现状,论文的讨论以及结语中作者是否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国内、国外同行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比较. 知己知彼才能有的放矢.

2)是否明确标引?稿件中应明确标明哪些是作者自己提出的,哪些是来自他人的工作(即使是对他人工作的改正或修正更要注明). 请明确标明他人工作的引证来源,并作为参考文献列出. 要避免回避引用或断章取义等类似现象的发生.  需要明确的是,对于所有作者最近已经发表或已经投稿在审的与本论文内容明确相关的论文,一定要明确标引.

3)是否正确无误?这里所指的正确无误包括2方面含义,参考文献必须和正文一样,没有撰写错误;而且,参考文献必须符合《湖泊科学》著录规范. 按照有关国家标准,结合湖泊科学学科国际期刊有关通用格式和要求,特制定如下规范,供作者参考.

2016年起,《湖泊科学》已被国际重要数据库EI Compendex和SCOPUS收录,根据数据库著录要求,参考文献必须中英文对照,即:原稿件中参考文献的中文信息必须翻译成英文,并加标(in Chinese) 或(in Chinese with Englsih abstract)。具体请参考以下示例.《湖泊科学》2015年起已启用国际DOI注册,我们提倡作者在著录参考文献时同时给出该参考文献的DOI号,尤其是国际英文期刊的文献。这样便于提升大作后期发表、引用时的显示度,也便于读者更好的追溯相关文献. 
【《湖泊科学》参考文献著录规范】(略)

细则要求
1)著作者最多列3人,多于3人时请加“et al”或“等”;
2)期刊名允许缩写,但是要求缩写规范、前后统一;也可以不缩写;
3)尽量不要引用内部资料(如行业标准、非公开出版的会议论文集、各类总结报告等);
4)尽量不要引用非核心期刊文献;
5)不提倡引用各类网站内容或信息;
6)不要转引文献;
7)不提倡大量引用教科书或非学术类信息(如报纸、新闻等等);
8)编辑部保留对自引明显的作者警告及文献予以删除的权利.


具体细则请参考《湖泊科学》网站有关参考文献著录要求(http://www.jlakes.org/ch/reader/view_news.aspx?id=201504200403050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07-958349.html

上一篇:祝贺《湖泊科学》被EI Compendex 收录!
下一篇:我的祖国,你的国土面积究竟是多少?
收藏 IP: 210.72.65.*| 热度|

3 蔡庆华 陈昌春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