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artist——事业起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lzll ZJU-ECUST-NTU-CU-FDU

博文

如何准备论文

已有 4658 次阅读 2011-4-17 09:17 |个人分类:科学与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今天在整理以前的资料,偶然间翻到了这个文件,想到拿出来晒一下。据说这是乔治白边先生写的内容,我老板翻译过来的。我想这个对新进的研究生是一个指导,对我们老生也是一个反思和再学习的过程。
 

如何准备论文

  不要等所有的数据全部完成后再写论文!因为没有任何研究计划会彻底完成的。写论文大纲会帮助我们进行实验。

  在研究计划开始时,先准备以下“大纲”:

题目(大概,可改的)

作者Authors(有哪几个人一起做这个实验?)

Abstract (等论文全部完成之后再写)

引言Introduction(这也是该研究计划开始前你头脑中应该具备或基本形成)

几个要素:

* 研究的目标(你想要达到的预期目标)        * 为什么该工作如此重要?

* 背景(有什么人都在做什么研究?他们都是怎么做的?有什么不足或值得我们借鉴的?我们以前都做过什么,有何积累等等?)

问自己几个问题:

* 我为什么要做此研究?

* 此研究意味着什么?

* 有哪些假设需要我去证实?

* 实验中实际上我已证实了哪些假设?

(当与预期不符时要特别注意和思考为什么不符?并重复你的实验和查找新的文献)

* 有什么新结果(新化合物或新方法)?

* 做过哪些实验?这些实验能证实吗?

写此论文是想让读者知道哪些有趣的结果?请注意不要照搬你自己的实验步骤去组织论文,而是要先写和突出最重要的结果以及如何实现这个结果。其它次要或非重要或辅助证明的结果可以写在Supporting Information之中或在讨论之中提及。

Results and Discussion

这段通常是合写在一起,包括以下主要段落:

* 起始物及目标物的合成

* 表征及表征方法(手段)

* 测试方法

* 数据(处理后的图、表等)

请注意在数据合测试结果的整理过程中要简洁明朗,不要用重复的图、表或变换数据的表达方式。论文越短就越容易被人读懂!

Conclusions

   用简洁的语句提炼整个实验的结果以及明确回答出我们在“引言”部分中的自我提问的问题,切忌重复已在文中讨论部分已用的语句。如要强调则需用另一种表达语句,充分表述研究的重要意义,可用一句话做为“展望”。

实验部分: 应有分标题 ……

参考文献:重要的、最新的、你自己确实看过的文献一定要引用并要准确,这是你论文成功的很重要的基础。但也应切忌从别人的论文中全盘照搬一些你根本没有查看的文献。

最后,将你满意的、已处理后的图表加入到你以为合适的地方(原则仍是:最重要的成果放在第一位,其次的在第二位……)。其它辅助的、证明的数据加入到Supporting Information之中,并在相应的地方用颜色标注出哪些时间还没有得到或正在测试之中,你预测会是什么结果?为什么(或怎么解释)?这些初稿整理好之后,请传给我,我会提出我的意见、建议等并返还给你,并讨论和反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604-434143.html

上一篇:人在狮城
下一篇:一颗宽大的心——致恩师五十寿辰
收藏 IP: 116.87.48.*| 热度|

2 文双春 张启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