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锡臣教授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shi2008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封杀汤唯有感

已有 5114 次阅读 2008-3-23 21:21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封杀汤唯有感

      

据媒体报道,汤唯因参演《色戒》而被封杀,投巨资所拍的广告也已被撤出荧屏。尽管广电总局羞羞答答地否定并没有全面封杀汤唯,只是限制其负面影响,以免在青少年中以为一脱就可以成名。这还不叫封杀叫什么?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以前江珊、史可曾似乎都遭过封杀,弄得个史可多年未曾能在银幕上露面,听说嫁了个老外移居国外,前一阵中央台露面时已经是个大嫂似的形象,完全断送了演艺青春。江珊就幸运多了,不知道靠什么门路,却始终顽强地能在演艺圈拼搏。光头陈佩斯和朱时茂遭中央台封杀后,早就没有了当年的风光。可见封杀对演艺人员的艺术生涯的影响有多大!

       记得二十年以前有传说陈冲在好来坞拍了一张三级片叫“大班”,一时间人们觉得纯净可爱的“小花”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八七年我到加拿大留学,别人买的第一样值钱的东西大抵是带变焦距镜头的高级照相机,而我却买来一台二手录象机,租的第一盒录象带就是陈冲参演的“大班”。看完以后才知道,这算什么三级片?只是有一小段几十秒钟侧面裸背的镜头,而且还是遮遮掩掩隔了一层薄纱蒙蒙笼笼根本看不清什么。中国男人看起三级片来目不斜视,眼光发绿,垂涎欲滴,那是因为外国女人演的。陈冲是我们中国女同胞,奶头都不能露一点!你看看这些臭男人自己苟且偷生活得已经够窝囊的了,还这么霸气,可怜不可怜!

       汤唯这个演员我不熟悉,因为我很少看电视。记得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偶然看到电视剧里有个女警察把男朋友推到水里的一段,才记住了这个演员。而且从媒体上看到她因电影“色戒” 而得奖,又因“色戒”而遭封杀,才引起了我的注意,从网络上找“色戒”来看个究竟?影片描述的是发生在1942年一群香港爱国青年谋杀汪伪政府的一位部长汉奸易默成的故事,梁朝伟饰易默成,陈冲饰易太太,汤唯饰以女色接近易默成的麦太太王佳芝,最终未能成功而全部牺牲。其中有一段床上戏,而且光线昏暗,时间很短。我所看的版本是否已经删剪还是原版无法判断,这恐怕就是所谓的脱戏了。我在想就这样几个镜头就能诱导中国姑娘走一脱成名的道路?那么多脱星都成名了么?演员只有靠演技实力和作品成名而不是靠脱戏。别小瞧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可没那能愚蠢。有关影视作品剧情涉及的情色界定,能否听听专家们的意见,别长官意志独断专行,更不要因人渣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让我们神经过敏。如果要我说,所有影视作品中的暴力凶杀情景倒是早就应该封杀的,其对青少年的危害不可忽视。国外的影视作品几乎见不到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血迹斑斑的恐怖场面,而我们的电视电影,血腥的场面比比皆是,广电总局的主管人比我应该更清楚!

       当我第一眼看到陈冲也在“色戒”里扮演了易太太这个角色,我心里第一个反映就是汤唯真不幸!二十年以后又重蹈了陈冲的覆辙。陈冲当年初闯好来坞,要生存,要想站稳脚跟,更要寻找机会寻求发展,因“大班”而遭经历了十年大革文化命后的国人讥讽。二十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为什么不能对一个年轻演员宽宏一点。为了票房,尤其是香港导演,更重视市场和商业利益。演员为了剧情的需要必须服从导演的安排,我们不要过多的指谪,不利于文艺的复兴和繁荣昌盛。和谐的社会人们相互间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上点年纪的人都不应该忘记,十年大革文化命的年代,四人帮凭借他们的特殊背景和手中的权力,在政治舞台上曾喧嚣一时,使整个中华大地乌烟瘴气。文艺舞台上到处打压封杀,十来亿中国人只有四个样板戏和西哈努克亲王一个主演员,结果呢?这帮小丑最终滚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手握大棒的人不要太迷信权力,挥出去的时候要慎之又慎,它会伤人。如果为提倡文明风尚,掌握尺度,不如充分开展文艺批评,让观众去评说,自己教育自己,不是更好么?

再说啦,权在你手上,剪刀咔嚓咔嚓几下多省事,观众又不知道,何必兴师动众挥舞大棒,你不觉得累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50-19230.html


下一篇:难忘的低级错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