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差老师误人子弟,庸医生谋财害命:插话中小学教育

已有 3288 次阅读 2015-8-30 09:17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JYH64J98Y99H  2015-8-30 00:03制度逼疯了老师,老师逼呆了学生,同时也逼急了家长,这是个严峻的问题。在现实意义上,教育理论家们事实上是无奈与可笑的。有时分数,奖项,钞票,权术,攀比心理,从众效应,甚至比教育规律作用更大。


差老师误人子弟,“毁”人不倦,庸医生谋财害命,无事生非。师生矛盾,医患纠纷,其实事出有因,一言难尽。


博主回复(2015-8-30 00:20)你的点评很有意思!这个世界是个互相影响的网络世界,大家都被链接在其中某个节点上,如果负能量太强,我们都要完蛋的,就像做地沟油的看病时碰到了庸医,制作三聚氰胺的下馆子吃到了地沟油,呵呵,一根线上的蚂蚱,谁也逃不了!

附录:原文

我作为中小学生家长的经历

陈南晖

2015-8-29

 

每个作父母的都有过陪孩子学习和开家长会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我只是想通过本文,让大家看看我的孩子在咱们中国目前这样的学校教育下,求知的热情是如何越来越淡漠的。

我的孩子从小学读到中学,几乎每次家长会都是我去参加。小学老师开的家长会除了讲讲孩子们的表现和优缺点之后,就开始试卷分析。孩子平常的家庭作业不仅要抄写很多遍,还要家长签字,如果家长敷衍的话还会受到老师的批评。当时我就很反感这些做法,以为孩子上了中学会好一些。哪知道中学更是变本加厉,不仅平常的家庭作业要签字,还要每天在“家校联系本”上写下孩子的表现。这些家长签字等等在学校里还要被学生干部检查,不符合要求孩子还要受罚。另外,中学家长会上老师对家长讲评试卷的程度更是超过小学。我的孩子中学读的是当地有名的好学校,同学也都来自周围各小学校出类拔萃的学生。对此我就深感奇怪了,这么好的苗子,为什么还在学习上管束得如此严厉?家长会之后我才明白,是为了考出好成绩!学生成绩不好,学校老师的工作业绩就会受到影响。在此,我很想知道,在咱们国家,我的这种经历是不是一种普遍现象?

我的小孩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还是很好学的,但是越到高年级越不爱学习。虽然考试成绩挺好,但是作业有几次不仅没写还欺骗老师。老师打电话给我,我一开始也很生气,后来问清楚原因,才知道他觉得总是重复写一些他早就记住、背熟了的东西有什么意思,他宁愿多看一些课外书。对此我很同情,但告诉他,老师的要求就像课堂纪律一样不遵守也是不行的,他听后也只好无可奈何地把作业完成。他的小学班主任很早就惊叹我孩子知道很多的知识,后来我告诉她,是因为我给孩子买的课外书确实不少。

刚上初中那会,孩子对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学科很好奇,学习也很努力。但奇怪的是,一学期过后,他又开始偶尔不写、不交作业了。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还是说,他讨厌不停地重复他都学会的东西。但恐怕原因还不止于此,我从家长会也了解到,其实他所在的班级课堂纪律也出现了问题,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交头接耳,甚至包括一些学霸。尤其是数学课,老师还为此罢课一节。可是家长会上数学老师讲评试卷的时候还真是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学生上课讲小话,换做我怕也会如此!因为如此美妙的数学在那位老师那里竟然讲得如同嚼蜡!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我们的应试教育了!只能说,再好的食材到了蹩脚的厨师那里也是绝无可能做出美味菜肴的!回想起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读小学、中学的时候,虽然那时老师也留有较多的作业,但老师并没有把学习如此绝对化。我对于学习的感觉纯粹来自于对那门课程的爱好。没有爱好的话我是一定学不好考不好的,学起来也会非常地吃力和厌烦。

我现在深深地感觉到,不仅仅是应试教育压抑了孩子们求知的热情,我们中小学老师的教学能力也实在堪忧。如此教育出来的学生今后若再成为老师的话,也很可能会沿用他的老师的方法再去教下一代。这样一来,我们的教育痼疾该如何才能够被打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917002.html

上一篇:日前聆听中国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主题演讲,这一段话他肯定引用了
下一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男子频繁捐精意外身亡
收藏 IP: 49.77.196.*| 热度|

4 陈楷翰 张骥 王小平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