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做好自己,让别人犯错误去吧!——留言郑秀娟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4-1-3 19:51 |个人分类:边看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事业能者多劳,忍辱负重,勇于担当。
对于家庭与子女,爱意浓浓,牵肠挂肚。
做人做学问做工作做到这个份上,幸福都还来不及,何来挣扎、纠结?!
您比正高更能干,比全国优秀编辑做得更出色!

郑老师,虽然我不认识您,但我要大声对您说,您真的很优秀

 

附录:郑秀娟老师反馈:蒋老师说得真好,谢谢您!看了您的留言,感觉热血沸腾啦,原来,我这么幸福,怎么自己都没有明白呢。看来,还得多和高人交流啊! 

我们可是虚拟世界中的陌生的熟人,早就切磋过。看看您当初的语录:“这里的学者化,不是一定要有编审职称没有编审职称,只要有学识、有见地,一样无愧于学者的称号。”其实,一时上不了正高,正是职业编辑的奉献。同样的自己,若在科研院所,早就教授、博导、学科带头人了。北京出版社、学报众多,竞争对手强大,社会关系庞杂,规则潜规则如电网般密布,尽力而为,问心无愧,何必苛求自己?做好自己,让别人犯错误去吧。呵呵。——共勉!

 

附录:郑秀娟老师感人博文

看到蒋老师在我上篇小文的留言,心里真得感到很温暖。他说得真好,让我有些热血沸腾了!

人呀,有时候自己是掉进了糊涂圈了,一下子不明白自己到底怎么啦。

换个角度看自己,或许心情就会由纠结变得轻松。

豁然开朗,就从今天开始。没有必要等什么职称评定,那是别人的事,我做不了主,但我的情绪为什么不自己做主,一定要让别人左右呢?

豁然开朗,就从现在开始。每时每刻都用快乐去迎接一切,有什么不好?既然无力改变现状,那就接受,何必让内心的纠结影响情绪、从而影响他人呢?

让自己变得豁达一些吧!

对待人和事,不要太计较细节,眼睛盯着别人的长处,忽略一些不必要的细节。这不是期刊校对,没有必要看得那么认真,因为世界上不存在完人。

工作累是累了,但不累好像又不是我,因为我自己闲不住,恐怕没有“这事”,我又会自己找出“那事”来做,只要安排好时间,让自己的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就好!

不要只看自己失去或是没有得到什么,要看到自己拥有的一切。

给自己的心情解锁,让心飞翔!

解开羁绊,让自己重新年轻,不必在意头上的白发。

年轻的心,永远充满着活力!

 

祝愿朋友们每天都能够得到正能量,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感到快乐和幸福~

 

仅以此文,感谢蒋老师的留言!

 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755549.html

 

引发我们关注的郑老师原初博文:

终于,我利用2014年的第一天,坐在办公室里,把我2013年的感想和2014年的祈盼写在这里,和朋友交流!

2013,我真得是在挣扎!

首先是我内心的挣扎。因为在2012年我想得到的都没有得到,而周围的人都比我顺利,于是我在2013年初很是郁闷,想离开单位。获得自由。在领导的劝说下,我决定留下来,给领导个面子。说真心话,我的内心在很长一段时间是非常难过,倍受煎熬,但我挺过来了,或许是自我修炼的一年吧!

(本博悄悄话:佛教认为,人生有八苦,所求不得苦,本就是人生苦恼之一。得之淡然,失之泰然,说到容易做到难。倾诉苦恼,哭泣一场,忘记不愉快,置身娱乐场所,郊外旅游,转移注意力,都是简单易行的方法。我把刚刚看到的一句话转过来,明代的句子:“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说得非常有道理。还有一句是普希金的,“大石拦路,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类似句子不胜枚举。跳出城市看城市,跳出自己看自己。视点转换,容易耳目一新,豁然开朗。

其次是工作中的挣扎。这一年,真得很累,工作忙得一踏湖涂,不是我安排不好,而是主编几乎把所有的2个期刊的工作,别人完成不了或是不能完成的,全部推到我身上,我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没有周末了,实在是很累。

(本博悄悄话:正面讲是上级领导信任、个人能力展示,工作完满、充实。在足球场上,打满比赛的运动员比板凳运动员幸福多了。他们的苦恼恰恰是表现机会不足。局部看,是工作任务分配如何更加科学、合理的问题,如何激励多劳多得的问题。可会议坦陈,可个别交流。但老是占用休息日肯定不是办法。)

第三是儿子升学的前期较量。暑假准备夏令营,没有成功,儿子还像是无所谓,但我内心很有压力,说明孩子不是足够优秀,否则怎么人家大学看不上我们呢?后面才知道,夏令营有很多理由不被选上,并非孩子不够优秀。后来就是清华的拔尖计划,孩子想参加,我也得给他忙乎,因为知道希望不是很大,但努力吧,结果还是没有成功。

(本博悄悄话:子女个人原因与社会原因均非家长所能控制,牵挂是爱,结果是现实。付出自己的爱,自己接受甚至教育子女接受现实。孩子因为天真而快乐,父母则因为牵肠挂肚而容易患得患失。给孩子多讲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讲一讲悦纳现实随遇而安的正面道理,有助于年轻人抗击挫折,积极乐观生活。)

第四是身体不是太好。尽管只是做了个微创手术,但必竟是手术吧,我要和病痛做挣扎,战胜它!

(本博悄悄话:保重身体比关注其他事项要重要,有些别太介意,换句话,介意也没有用,所以别介意。一个人所拥有的能量及解决问题的途径也很有限。只能要求自己但不能苛求自己。)

第五是母亲身体不好。老太太身体不好,我需要多分些精力,去打电话,尽可能地回家去看看,安慰老人家。

(本博悄悄话:爱的付出、幸福的收获交织在一起。一方面,痛并快乐着。一方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没有烦恼怕是没有真实的人生了。)

于是,我觉着2013这一年里,在这一个蛇年的本命年中,我真得是在挣扎了!

 

2014,我祈盼豁!

祈盼一切豁然开朗,祈盼自己能够变得更加豁达!

一是儿子考学能够如意。但愿校荐的自主招生能够顺利通过初审,然后是在自主招生中成功,再后顺利进入理想的学校。这是首位的!

(本博悄悄点评:儿女自有儿女福,莫为儿女做马牛。但中国父母总是牵肠挂肚,可怜天下父母心。)

二是母亲身体能够明年春天好转。老人身体健康,是做儿子的福气。

(本博悄悄点评:长辈的身体主要靠自己的造化,靠专业医护人员的职业工作。儿女尽关怀赡养义务足以安心。)

三是希望职称评定上能够顺利,别让我再次失望。

(本博悄悄点评:自己恰恰要做好遭遇挫折、悲观失望的心理准备。加强社会联系,积极运作,发表高水平成果,才是自己应该努力的事情。即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做好最坏的准备。就算晚上三年,您又失去了什么?退一步,海阔天空。)

四是身体更加健康,心理更加豁达!

(本博悄悄点评:这里自己大有文章可做。散步、跑步、游泳、登山、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任选一两项足够了。音乐会、艺术节、旅游、聚会、美食、歌舞晚会,足以排遣烦恼。理解挫折的原因及应对挫折的方式方法,调整认知,转变态度,都不失为正确选项。如果一定要用一些大词来概括,那就是,感悟人生,仰望星空,提升境界,滋养浩然正气。)

让新年的阳光照亮所有朋友的前程,愿大家都能够健康、开心、快乐!

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75481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755575.html

上一篇:在南京林业大学的优美抒怀的校歌声中开始2014
下一篇:看今日头条留言科学网
收藏 IP: 117.88.106.*| 热度|

1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