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教育还是摧残孩子?——盐城中学高中生被老师教育后跳楼摔断腿

已有 16581 次阅读 2012-12-5 13:21 |个人分类:基础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跳楼, 班主任, 盐城中学, 教育艺术

       据报道,昨天上午,盐城中学中校区,一高三男学生在上课时玩PSP,被班主任老师发现当场摔坏,并受到其严厉的批评,后这位学生跳楼轻生。目前,该学生仍在医院重症病房抢救中,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跳楼轻生的学生姓郭,今年18岁,是盐城中学中校区高三(23)班的一位学生。在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南院)的重症病房,郭某的母亲在其病房的门口,焦急等待着医院的抢救。郭的母亲对记者说,她是要到中午的时候才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的,说是小孩子腿跌断了,已经送到医院治疗,让她快点到医院来。“当时要放学了,我也感觉到很奇怪,今天小孩怎么回来这么晚的,这时还不知道跳楼的事情”。

  “前天晚上,在学校上晚自习回来,我还帮他修灰指甲的,他还对我说,长大后要做外交官。”郭母说,他平时性格比较开朗,还喜欢踢足球,是校足球队的队员,没想到有这样的结果。“我家原来住在盐城市区‘八十间’,由于他今年上高三,为了更好地照顾他,特地花钱在学校对面‘八菱花园’小区租了个房子。”郭某上课的班级在高三教学楼三楼,郭某是在其后一栋教学楼后墙边花园里被学生发现的,学校随即报了警并送往医院抢救。让人感到惊奇的是,郭某的叔叔就是盐城中学英语老师。

  据报道,事发当天上午第三节课,是班主任鲍老师的化学课,郭某在课堂上玩跟同学借来的限量版PSP,被老师发现后,当场将PSP摔在了地上,并受到严厉的批评,课后又被老师带到办公室。“他第四节英语课都没有来上课。放学后,班级里的同学都走了一半了,还没见他回来,这时有同学说,高二年级所在一栋教学楼后面,有学生跳楼,才知道跳楼的是同班同学郭某。”有同学说,郭某的学习成绩很好,与同学相处得也很融洽,今年招录飞行员已经通过初审,明年三月份就要前往南京进行选拔。

   读了这则新闻,我感到非常震惊!当事者要认真反思自己所做所为,认真检讨自己在教育理念、思想、行为方面的错误所在,并积极接受组织的严肃处理。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审慎处理这一敏感问题,给学生家长和社会以满意的交代。毫无疑问,我相信社会舆论会严厉谴责这位貌视敬业负责的老师,并为避免类似悲剧而大声呼吁!

   如果我们假设学生什么都做得好,那么,老师就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学生的不足、缺点、毛病,甚至违纪、违法行为,作为一种教育现象,是客观的存在,恰恰是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内容,也是教育工作者发挥自己教育才华与教育艺术的契机与舞台。令人遗憾的是,老师对于学生的错误缺乏足够的宽容,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处理问题,虽然自己的尊严表面上得到了维护,自己不满的情绪得到了充分宣泄,但是,它却严重摧残了学生的尊严!甚至让学生产生了以死抗争的反抗心理!为此,我想站出来,对盐城中学这位教师说:“你错了!你已经严重地犯错了!”

    他错就错在,他不能够以平常心,冷静理性地看待学生的所谓错误。爱玩,恰恰是孩子的天性。引导孩子在玩中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恰恰是当代教育倡导的核心理念。老师的价值恰恰在于因势利导,长善救失。这位教师恰恰将问题简单化了、态度粗暴化了。他缺乏一个成熟教育工作者的宽容度、宽恕心,严格意义上,他缺乏应有的教育修养与人生境界。

   他错就错在,他不应该当众摔毁学生的物品!对学生物品的肆意摔砸,是公然毁坏他人财物的行为,甚至可以依法追究法律其责任!这位教师在行使自己的教育权力的同时,不应当危害他人的权利!同时,当众摔砸学生物品,无异于撕破学生的脸皮,羞辱学生的人格,这样的事情,应当坚决杜绝!

   他错就错在,他没有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他勇敢承认自己摔砸学生的物品是错误行为,首先当众向学生道歉,取得学生的理解与谅解。并主动赔偿学生的财产损失,后面的悲剧,可能就会避免。教育的残局还有收拾的空间。可惜!机会被耽误了!教师的一意孤行、刚愎自用,将受害学生推到了万劫不复的悲剧深渊!多么无知的教师!多么可怜的孩子!多么不幸的家长!同学们!拿起你们的电话,向盐城市教育局、江苏教育厅、国家教育部依法投诉这些教师的错误言行,维护你们正当的受教育权利,让教育的权力在党的阳光下健康运行!我也奉劝那位受害学生的家长,拿起法律的武器,理性、坚决向所在学校索赔!严肃追究学校的教育责任!并建议学校采取恰当措施,避免当事教师二次可能悲剧的发生!
 
   教育不是万能的,学生的缺点、错误将始终存在,如何正确教育学生,需要每一个人民教师认真思考,如何培养教育即将走向基础教育一线的教育机构也同样需要认真思考。但是,有一点,你甚至可以临时不闻不问,也不能铸下大错。作为相对强势的教育者一方,放纵自己的恶劣情绪,肆意践踏学生尊严,羞辱学生的人格,这是万万不能的!
 
 
   教育根本就不是着急的事情,不需要大火炒,完全可以小火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就是这个意思吗。就算学生犯了错误,就算老师是一片热心肠治病救人,也不能小病就下个猛药!我个人认为,批评本身就是有一定毒性的药,不是不可以使用,但一定要慎重使用。戴尔卡内基先生有一句名言:批评无效!因为人性有着天生的弱点。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将自己的工作纳入科学的轨道。增添一点政治色彩,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基础教育工作,因材施教,辨“症”施“治”,对症下药,科学育人。譬如,完全可以对学生说,下课后,咱们再约个时间聊聊吧。甚至,假如我有兴致的话,我们一起在食堂用餐吧,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谁让咱们是人民教师呢,谁让咱当这个破班主任呢。至于摔砸他人物品,都已经走到违纪违法的边缘了,这事情肯定不能干。要不要通知家长,还要看错误是初犯还是惯犯,还要看其他教育手段如何组合运用。人家家长有自己的工作,人家家长有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我们老师未必比家长高明,动辄拉着家长来听训,老师们是否该面向社会反省自己的言行了?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教育之树常青!你认同我,还是不认同我,这并不重要,因为事实就摆在那里。问题是,现在我们到底是在教育孩子呢,还是在干着压迫、摧残孩子的勾当呢!

 

附:该所中学2009年的历史记录:

11班的心声,盐中人的宣告!

给王侃:今天。发生了我们都想不到的事情。我们不会怪你没有做一切考虑而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去解脱,去证明自己。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不上进的人,从来不是我们11班的负担。

虽然他说了那句话!但是我们都认为你不是那样的。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11班的负担。可是,你到底为什么就冲了出去,冲了出去,跳了下去...我们只听得到你的重力与地面相撞的声音......

你跳下去了?什么预兆都没有,只给我们血的片段。5楼,我们才恐惧,你从5楼跳了下去...
我们听到班长说你跳楼了。我刹那间以为我在做梦。我们一起相处了两年,初三多么苦,还有几个月,你就可以解脱的,可是你为什么要选择离开我们呢?
大家,都冲了出去,冲到你落下的那个方向,看到躺在地上的你...我没有敢看。只听到,血,一滩...他们冲下楼去,焦急地看着身边一瞬间就停驻的你的样子。你的手都紫了,你的身后都是血迹,可是你跳下去的那刻还是面露微笑?我不明白,别的班的人为什么像看戏一样看着此时的你,像是发现新大陆的惊奇,还有甚者笑着,闹着。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察觉你的异样,没有一个人可以拦得住你?可是,他们说,你是笑着走的,你是寻找自己的解脱去了...
那么,我真的觉得,如果你能够很快乐的话,没有牵挂,那么你选择的我们不会怪你。
可是,可是...

全班同学都在为你哭泣。无论是默默流泪、放声痛哭、失去控制、情不能自已、暴怒的样子,还是疯狂地找寻所谓万能的老师、打着120...
我们无助,绝望,伤痛,愤慨。
2009年。10月15日。5:20。我们不会忘记的时刻。
血的记忆。离别的痛楚。

我们班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为每一个人。你傻不傻。。你怎么可以狠心地走到天边。。
友情、同学情,多么不忍割舍。每一个人,都不能自已,抽泣、无奈。

有人说,你很傻,你想不开,就做了让所有人后悔的决定。你不应该这么自私,抛下父母、同学、朋友...
有人说,你是对的,你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只是太极端...
有人说,老师为什么不跳楼呢?
有人,无法再说出一句话...
既然你选择了,我们有什么资格去批判你?
最后一节课的美文欣赏似乎成为了死亡之音。
李太白跳河自尽,你却...效仿了他。

学校的利益或许很重要,但我们的侃哥死了就再也不能复活了。
侃哥,你又留下了一串串伤痛、遗憾、责任伦理的话题。。
11班的同学们,我们没有安慰心情受挫的侃哥,没有料想到他如此脆弱。甚至我们把后门开着,眼睁睁看他步入死亡。。请永远记得,这血的教训。


全体初三(11)班同学心声
关于王侃自己,他一直是一个很合群、很开朗的男孩。男生之间,亲如兄弟,不乏磕磕绊绊,但是两年的时间,他们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王侃的乐观、宽厚。他可以尽心竭力地开导朋友,讲义气,对学习的态度也是无可厚非的。他是我们班的70号,是我们班最坚实的支柱。他总是和最后一排的男生一起,为班级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无论多么辛苦,他们总是开心地笑着,无拘无束。女生们不曾和他打交道,但也知道他这个人的素养很高。全班同学都那么支持他。谁会想到,他最后的选择竟是如此极端?我们感伤,他一直是一个好学生,好同学,好朋友,好孩子啊。。
对于孙峰老师,我们同学也是经过很大的思想斗争才为他解释。大家都以为,是老师打了王侃,骂了王侃,如此过分,只是王侃选择这条路。但孙峰老师就是这么严厉的一个人,我们都早已习惯。他的爱和他的言语一样,深刻而沉重。他恨铁不成钢,他一心想我们班同学上进、成功。他不知道,自己的感情已无法控制,说出让人不能接受的一些话。。但是我们知道,孙老师是爱我们的,他已经不能面对这个现实,不能原谅自己,为什么我们还要一味地去谴责他?为什么。我们,难道还要看第二条生命从我们身边流失吗?
请记得宽容!!!!!!!!!!!!!
我们号召!

【备注:死者姓名:王侃,盐城中学初三11班学生        当事老师姓名:孙峰   现其以及相关校领导,已经接受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下面的是一个同学的帖子:
昨晚在校知道这件事,同学们还在笑,今天晚去学习,明显我们学校的学生表情有些凝重。虽然没看到当时的现场,但我脑子里不断的重复着他死时无数种表情,和地上流了很远的血,只想犯呕。
早上得知那个同学在昨晚死去,校东门被堵起不让走,南门进去后我并没有感到学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这一个早上,除了听到家长的哀怨声,其他一切都在正常的进行着,仿佛什么都没发生。我看见那位同学妈妈从我们班窗外走过,她用手捂着心脏,那抽搐的神情只让人觉着心痛感到压抑,我的那种心痛的压抑根本比不上一个母亲的心痛,那一节课我都在走神,因为那个母亲的样子不断在脑海中徘徊。

她妈妈在窗外用手指着监考老师的那个眼神看见的人都会觉得心寒!若不是有老师拖着她走开,她可能会冲进教室!大家都说,张XX是个不听人解释的人,她若听他解释,后面的是也许不会发生的这么让人。。。。。。。他难道不知道孙分是个怎样的老师吗?!哼!有人说她上课时脸色苍白,发试卷时手是抖的,听到哭闹声紧张的叫同学关起窗子!那是心虚!

做操时他家一位老人坐在楼梯口,那痛苦的表情,就像石头压在心上心中多天了一份压抑。我在下楼梯的那一刻听见前面一个女生对那位老人说了一句:“恶心死了!”我有种想扇她巴掌的冲动!

放学前学校的同学说老师告诉他们跳楼的原因1.因为他国庆作业没写,老师又要开会只是草草批评了两句,他们班学生可作证。2.有保安在14号看见他从宿舍一个窗户爬到另一个窗户,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保安还告知年纪工委。3.他们家里的第二个小孩过一岁生日,没有喊他。我当时岁觉得解释有些敷衍,但是还是半信的。学生说是考试作弊被骂,老师却说当时赶着开会,没有说什么,只是普通的教育,哼!普通的教育?的普通教育就是打学生!我不知道还有哪个家长敢让学生上!

他所说的一切都与他学校无关!责任都推给了家长和死去的王凯!他不是心虚,为什么还对学生说:"你们该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这句话!

放学走东门走过,看见横幅上写着“杀人偿命,还吾儿命”家人在门口烧着纸,摆着花圈,我只觉得有点夸张,路边的人说:“这家人太过分了吧”。。。。。。。。。。

晚上和同学在外吃晚饭时才得知没有电台来访问,没有报社登刊,某校老师说他早上上网百度黑屏,看不了!他势力还真大!!11班的同学说孙峰在骂他时说过你去死吧你去死吧这类话!哼!孙峰,两句不对就扇个嘴巴,三句不对就用脚踢了!哼!什么事实的真相?什么跳楼的原因?!什么!什么江苏教育?!都是狗屁!我虽与他不识,虽不知道这个老师到底怎样,但是!能把别人逼死的就不是人!

纸永远都是包不住火的!如果你说出真实,向家长道歉,也许你还能的个好一点名声,像你这样撒谎,只让人觉着想吐!恶心!用一条人命换一个名誉?哼!笑话!我拿你小孩的命换换看!看看好不好玩?!!

 

晚上和朋友来到学校门口,风吹了直叫人感到阴森,我不知道那些说谎者,是否能够安心!

鄙视!鄙视江苏教育!鄙视某些老师!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639420.html

上一篇:永远的邓红梅教授!——惊诧特聘教授自杀身亡
下一篇:著名心理学家郭本禹教授应邀主持精神分析与诠释学关系研究
收藏 IP: 121.237.63.*| 热度|

5 占礼葵 赵美娣 鲍海飞 曹建军 丁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