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H64J98Y99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H64J98Y99H

博文

问:科学网可给你发钱?答:科学网没有收我一分钱!

已有 4549 次阅读 2011-1-13 12:46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没有在其他网络上开博,只在科学网上做了。个别朋友联系不上我,通过科学网很快就联系上了,网络时代,需要找个地方为思想安家,其实写文章、出书,不过是为思想安家而已。谁能够流芳百年,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而需要经过时间的残酷检验。正像一些朋友居住在北京中关村一带一样,我就住在科学网。和许多著名学者比邻而居,这可是高档社区、高尚物业啊。“房间”很大很舒适,“楼层”很高很便捷,“邻居”很棒很友善。“买房”不收钱,还不收物业管理费,真是不住白不住了。到了年底,他们还评选住户积极分子,给他们戴大红花,小区里一角张贴着他们的大幅彩色照片,旁边摆了相当多的鲜花、翠柏,人们正手持鲜花、排着长队络绎不绝地向他们——表示祝贺呢。当初入住这里,理由很简单,自己有几句话要说,人家科学网领导不但没有架子,还礼贤下士,三顾茅庐,先后发来了几封邀请信,我就这样上了“贼船”。

有一段时间,基本没怎么写。还有一段时间,写得非常勤快,乐此不疲。有一次,一家报纸准备采用我的文章,听说我的文章已经挂在科学网上了,他们不久便发来了邮件:抱歉,老师,您的文章已经发不出来了,因为我们的老总要求报纸必须首发。喔,明白了,下次先在报刊上发表,然后再挂在网上。最后是,算了吧,咱不要什么稿费了,咱就放在这儿发表吧。这是爱的奉献,这是科学网上的叶对根的情谊。

有的时候,写了点自己满意甚至得意的文字,我告诉个别朋友,请他们斧正、一晒。神马都是浮云,咱老百姓写点文字更是一风吹了。

有一位朋友,是商人,小老板,我告诉他网址,请他注意看一下我挂在科学网上的某篇文章。他很认真地发来短信:科学网可给你发钱?

也许他在想,热心写博的人一定也是像他一样忙到瞎灯黑火拼命赚钱的人吧,只是大家分工不同。我想,人家这样想,也没有什么不对。放眼望去,全中国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正像有人热心走穴一样,唱歌的、跳舞的、当模特的、大谈高考的、大谈投资的、大谈养生的、大谈文化学术的、出国留学咨询的、非1非2还想着非3的、拍着贺岁大片胡编乱造躺着都能赚钱的,如此等等。

也许他在想:这年头,不挣钱的活谁愿意去干?那不是太傻冒了?

在我看来,科学网比各家银行好多了!他们没有对我们这些小户人家收取管理费,更没有收取什么广告费、物管费。这里有安全保卫人员24小时辛苦值班,也不收我们的安保费。不少学术期刊发表作者的文章,不但不给作者发稿费,还要收取一笔数额不菲的版面费呢。有多少种生活就有多少种意义,写博文,咱们比别人多了一种乐趣,也多了一种意义。所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理性交锋与快乐之辩。有人养鸟、养狗、养猫,有人喜欢下象棋、围棋、跳棋,有人喜欢打球、打牌、打麻将,也有人什么都不喜欢。各有其妙,各得其乐。我也认真地回他一条短信:科学网没有收我一分钱!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946-404043.html

上一篇:衷心祝愿我的老师车文博先生生命长春,学术长春,思想长春!
下一篇:彰显学者风采 弘扬学术精神——与著名心理学家车先生通电话
收藏 IP: 114.222.113.*| 热度|

34 武夷山 蒋新正 陆绮 陈龙珠 张檀琴 朱志敏 罗帆 王修慧 陈国文 刘立 丁甜 李鑫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钱磊 张天翼 孔晓飞 李学宽 马志飞 侯成亚 陈辉 许培扬 曾庆平 唐常杰 齐霁 徐耀 虞左俊 丛远新 刘广明 王孝养 宋之 zhiya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