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yy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e 技术 文化 哲学 社会

博文

有感于A.pacey's 关于白色货品之社会意蕴

已有 3905 次阅读 2009-7-10 22:09 |个人分类:点点滴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在阅读Pacey的《meaning in technology》,其中有关于技术(汽车的设计、蒸汽火车、飞机造型等)中社会意义的分析。今天突然翻阅到关于“white goods”的一些阐述。

     虽然在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这段时期,白色常常被用来象征干净和纯洁,但起初并不是明确地和洗衣机和炊具联系在一起的。有的炊具、洗衣机有黑色等颜色。在两次战争期间,起初有很多冰箱的表面全部用白色瓷釉以强调干净和保持食品不受细菌的侵扰。由男性设计并通常由男性购买给女性使用,从某种角度讲,是在男性关于女性在家中角色和保持家中干净的思想的再次暗示和提醒。

   在1990年,虽然有其他颜色已经进入炊具、冰箱洗碗机等诸如此类的物品中,但它们仍被当作白色货物来兜售。而诸如CD机,相机等因其有休闲的意蕴在其中,这类装置一般为无光泽的黑色。

  易言之,颜色反映了性别特征,即技术物的颜色有丰富的社会意义。

最有趣的一个问题是,一个记者提出了若“white goods”和“black(blow)goods”将颜色去掉,会发生什么呢?

男性会能够并乐意去用带有黑色斑点的洗衣机吗?

     在我们当下的社会,是否是这样呢?呵呵!女权运动的抗争?大男子主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72-242915.html

上一篇:第一届上海中青年技术哲学论坛纪要
下一篇:技术的哲学思潮之一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