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680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680103

博文

吃饺子,话韭菜 精选

已有 8664 次阅读 2016-11-7 19: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吃饺子,话韭菜
 不到北京不知道,中国北方人还有在立冬吃饺子的习俗。原来饺子谐音“交子”,立冬为秋冬之交,故饺子不能不吃,据老北京人讲,“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饺子象耳朵,吃了它,冬天就不怕冻了。

以前北京、天津人在立冬喜欢吃倭瓜馅饺子,但那是因为以前的冬天没韭菜吃,现在的立冬之日,大家都包韭菜鸡蛋馅的饺子吃。因为在所有的饺子馅里,韭菜最正宗。

韭菜为百合科(Liliaceae)葱属(Allium)普通韭种(Allium tuberosum Rottl.ex spreng)。我国栽培的韭菜有普通韭、宽叶韭、野韭和分韭等4个种,常见的韭菜多为普通韭。

韭菜又有起阳草、草钟乳、懒人菜等名。韭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蔬菜,在我国很早就有栽培和食用,《夏小正·正月》有“囿有见韭”,《诗经·豳风·七月》有“献羔祭韭”的记载,这说明韭是一种可用于祭祀的重要蔬菜。《说文》称“韭,菜名,一种而久者,故谓之韭”。韭,谐音久,种植下去之后一年可收割多茬,剪而复生,是中国传统一种家常、实惠而有美好喻义的蔬菜。

  韭,具倾斜的横生根状茎,鳞茎簇生,近圆柱状,鳞茎外皮暗黄色至黄褐色,破裂成纤维状,呈网状或近网状。叶条形,扁平,实心,比葶短,宽0.15-0.8cm,边缘光滑。花葶圆柱状,常具2纵棱,高25-60cm,下部被叶鞘,总苞单侧开裂,或2-3裂,宿存。伞形光序半球状或近球状,具多但稀疏的花,花白色,花丝等长,子房倒圆锥状球形,花果期7-9[1]

韭菜的品种一般根据食用部位分叶用韭、根用韭、花用韭和苔用韭,笔者老家淮安地产的韭菜大多为叶用韭。有人将韭菜分为家韭和淮韭,称家韭小而香,淮韭味稍淡,叶略肥大。在韭菜的栽培分类上原有宽叶类型普通韭和窄叶类型普通韭之分,淮韭当属宽叶类型。淮安原有“椒辣嘴,蒜辣心,韭菜不辣吃二斤”的谚语。韭菜含有挥发性的硫化丙烯,因此具有辛辣味,有促进食欲的作用,韭菜其叶味甘辛咸,性温,入胃,肝、肾经,温中行所,散瘀,补肝肾,暧腰膝,壮阳固精。

由于设施化栽培技术的发展,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韭菜。虽然立冬的韭菜馅饺子味道不错,不过还是春天的韭菜最好吃,杜甫的“夜雨剪春韭,新饮间黄粱”的诗句许多人都熟悉。春韭之中,露天栽培的头刀韭菜最好,淮安人称之为“野鸡毛”,其叶梢发红,根梢带紫,叶片向外开张。菜农售卖时一般不理齐,也不扎成团,而是堆在一起,鲜活硬挺,买回去与鸡蛋或小螺蛳同炒,其味炒不可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编。中国植物志.14.科学出版社,1980.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58-1013304.html

上一篇:食茭瓜,忆菰米-----淮安历史上的菰及其利用
下一篇: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品尝最佳时
收藏 IP: 120.52.92.*| 热度|

22 魏焱明 陈楷翰 邹桂萍 史晓雷 杨正瓴 黄永义 李颖业 朱晓刚 徐令予 徐树良 李学宽 张叔勇 鲍海飞 白图格吉扎布 陈冬生 刘光银 晏成和 王桂颖 白龙亮 xlsd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