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天空

博文

家乡的茅草屋

已有 4458 次阅读 2009-8-15 09:22 |个人分类:心情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阔别三十多年再回故里,来到和姥姥生活过的茅草屋,从这里长大,从这里进城,然后一步步走进了都市生活。站在门前,感慨万千,门前的自留地,屋旁的猪圈,离家不远的队里庄稼地,都依稀展现在眼前,尽管原来的茅草屋顶被后来的住户换成了石棉瓦,但其他的一切一切没变。

   走进屋子里,屋主在烧火做饭,还是那样一口大大的锅,卧室里面还是原来的火炕,棚顶还是原来吊的顶。这间房子可能住过很多家,但大体上没啥改变,带我来这的伙伴说,我和姥姥走后这里一直没空置过,乡亲们喜欢住,说住过这里的人运气好,呵呵,随便说吧,条件好的乡亲早盖新房子了,谁还住这样的简陋屋子呢。

    稍作停留继续前行,屋子旁边就是一条小河,当年是我的开心地,夏天洗澡,冬天滑冰,闲着无事下河抓鱼,可现在干枯了许多,河水剩下细细的一条。我们过了河就是山了,要进山沟的墓地祭典姥姥,山沟里还是住着以前的乡亲,见我们一行人出来招呼,很少能有认出我的,离别的太久了。

       姥姥96年从城里去世,86岁,后来舅舅把骨灰送回老家跟姥爷合葬,我是第一次回来祭典。记得小时候姥姥都是叫我给姥爷祭典(姥爷在我三岁时去世),姥姥小脚,不能进山走路,我才六七岁时好怕好怕见到坟墓,没办法只好叫几个小伙伴,可是伙伴也怕,远远的呆在山门等我,我每次点着蜡烛就往山下跑,可山风大,老是给吹灭,没跑几步还得回头去点着,可想而知一个幼小的女孩要多大的胆量。

       来到墓前,看到舅舅给姥姥刻了大大的墓碑,写了满满的碑文,记录姥姥不平凡的一生,乡亲大哥用镰刀把墓地周围的荒草割去,可见到乡亲给种了松柏,快一人高了,我和舅舅给姥姥祭典,有说不出的心情,要是姥姥还活着多好啊。

       下山了,天色已晚,乡亲准备了一桌子地道的家乡菜等着我们,当晚就住在这里,第二天一早赶路,还是小时候的小站,还是那么破旧的火车,我望着窗外,那山、那水、那弯弯曲曲的小路,道不尽我的思乡愁....

      也许等我老了,还住进那个茅草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16-249445.html

上一篇:答辩的季节
下一篇:流感流行与医药产业发展的商机
收藏 IP: .*| 热度|

4 郑融 周春雷 苗元华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