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洗浴文化与健康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08-4-2 09:32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

童年时养成的泡澡习惯,如今已变成生涯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来到暨南大学后,暂时被安排在一个80平方米的博士后公寓,因为每天都泡在实验室15个小时左右,也没有感到小公寓的不方便,遗憾的只是不能泡澡。几次想找人修个浴缸,结果却拖到了今天还没实现。

我家住在滋贺县大津市,从京都乘电车15分钟,面临琵琶湖背靠比叡山,是个只有二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几年前,在距离父母家2公里处买了块地,盖了个房子。虽然搬进后感到还有些不足,但对一楼那自己几经思考设计的舒适书房和小浴池还是相当满意的。泡澡时,小院子吹进的微风常常使我沉迷于浴缸中。 每次回日本,当然有与父母妻儿团聚的天伦,更有我天天泡澡乐趣。

实际上,中国北方城市的洗浴文化也是别有特色。去年12月,我去沈阳参加姚新生院士的两个博士生答辩。久别20年的沈阳市变化很大,东塔机场也早已迁出城外变成桃仙国际机场,以前感觉很宏大壮观的辽宁体育馆如今变得陈旧矮小,记忆中人山人海的繁华南站如今在一排排耸立的新楼间显得是如此萧条。但沿途好几处 “洗浴中心”几个大字却在灯光下醒目耀眼。深夜,汽车在一个路口的红灯前停下,我望着窗外此时还是灯光闪耀熙熙攘攘的大楼忍不住地向司机问道“这么晚了,那里为什么很热闹”。“是洗浴中心,二十四小时营业”司机瞅了一眼那座楼房回答道。

在沈阳期间,去了好几个较大的洗浴中心。我觉得沈阳的洗浴文化丰富了这个城市生活内容。洗浴文化的普及反映了人们的消费水平在提高,反映了小康社会的到来。

“志博,佩林5点钟就去了洗浴中心等你们”,接到曲老师的电话时发现表针已指向7点了。出租车从沈阳药科大学到“天时洗浴中心”仅有10分钟左右。位于长江街口的“天时”号称沈阳市最大的洗浴中心,可同时容纳两千以上的客人。宽大的房间及不同温度的浴池易人舒适。中心内设有演艺厅、自助餐等使人们感到轻松温暖和忘记楼房外正是严寒的冬天。我们从“天时”出来时已是晚上12点了,时间过的真快,我不知不觉在洗浴中心5个小时。

“大和洗浴中心”没有“天时”那样大,但给人豪华新颖的感觉,浴池清澈的水在流动着。可能也有数百人的规模吧。自助餐厅不像“天时”那样吵吵嚷嚷,可能是美食种类少些的缘故。我和佩林、陶然三人望着窗外繁华的街灯谈论着20年前的往事。

日本人喜欢洗浴,但日本很少有“天时”,“大和”那样的超大型带有休闲娱乐性的洗浴中心。 日本的澡堂叫作“銭汤”是一种低消费,实用型的场所。日本的“銭汤”规模较小,一般仅容纳数十人左右。浴池分为热水、电击水、凉水及草药水等几个部分组成。

上个月,我从日本来广州的飞机上看到一份有关日本“銭汤”的报道:由于健康中心,酒店及家庭的室内浴池增多等原因,日本的“銭汤”数从1977年的16866家,减少到2006年的6653家。其中青森县每十万人口24.6家“銭汤”为最多,大阪府每十万人口13家,东京都每十万人口8.1家,最少的是茨城县每十万人口仅有0.4家“銭汤”(朝日新闻,2007年2月25日,33版面)。

十年前,我家附近曾有三家“銭汤”,目前只剩下一家了。尽管家里设有浴池但我还是每个周末去一次“銭汤”。“銭汤”的价钱也由十年前的为200日元涨成320日元了。但“銭汤”中不同水温的浴池,草药水的气氛及宽阔的空间是家庭浴池无法比拟的。

广州的洗浴中心好像很少。尽管去过几家,给我感觉都是很难能留住客人。但广州及周边城市的温泉很多,相信市场前景也会非常看好。

“志博,能在广州泡温泉可是从没想到的事”,日本农林水产省蔬菜茶叶研究所武田善行博士一面轻轻的击水一面望着天上的星星说道。我和三得利公司的松井阳吉部长深深的呼吸从河对面吹来的清风,静静的听着河水的流动。我观望温泉上的荔枝树在在微弱的灯光中摇曳,不时有几片树叶随风飘落水面。我注意到圣泉酒店仅有几个房间在黑夜中透出灯光,从化11月的深夜真是宁静而幽深。

“栗原老师,快一点了”,我听到办公室刘主任的声音后起来才发现只有我们俩个人。周围的几个温泉池上还在不断的冒着热气,远处的游泳池在月光下泛着微微的波光。黄花湖度假村沉静的深夜中似乎可以听到远处房间里传出的鼾睡声。我无奈的向刘主任说了句“明天早晨接着泡” ┅┅

从永汉镇到大观园温泉的公路两侧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温泉,与豪华的五星级大观园温泉相比竜谭山庄更有温泉特色。曾几何时,在毛毛春雨中,冬天的寒风中,深夜的月光下,我舍不得离去那200元几吨的那池温泉水……

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我去过很多温泉,相比之下中山市三乡镇的中山温泉还是很好的。

从京珠高速下来后,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山坡上 “欢迎来到孙中山家乡”的标语,令人肃然起敬。可能是邓小平也来过中山温泉之故,这里的名气非常大。 月光下,院子中停着放许多豪华汽车,客堂前写有一些司法工作会议等字样的团体预约。

“只有别墅了”受付的服务员说到。我在犹豫时,好友个冯锦和先生已经定好了房间。当服务员用钥匙打开一所独立院门时,我看见院子中一座足有400多平方米的平房“怡情别墅”。在两个宽阔而大气的客厅内侧设有五套客室,院子中有两个露天温泉。温泉中,我望着3月早春那宁静的夜空在想这里是孙中山的家乡,是邓小平曾住过的地方。我默默的自言到“真可谓不枉人生一次”┅┅

我着迷于洗浴,因为我深知:洗浴是文化,还能洗出一个健康来。

首先,水温可以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身体新陈代谢水平;水温也可以促进身体内废物排泄,减少乳酸等疲劳物质、缓解筋肉疲劳;水温还具有调整神经、促进热应激蛋白(heat shock protein;HSP)产生,促进激素分泌,提高免疫力,予防病気効果。当然水温度不同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同,低温可以增强副交感神经兴奋性,活化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缓解身心疲劳,增进睡眠。当然随之水温的升高刺激毛穴开放,增加氧气吸収,皮肤毛细血管拡张,改善血流循环。缓解筋肉、关节疼痛也可以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振奋精神,提高工作状态。但是相反,高温浴可以上升血圧、丢失血液水分、增加血液粘度,因而不适于高血圧,动脉硬化,心脏病及高龄人群。对正常人也需要适当补充水分。此外,热水也消耗体力,不适于老年、病后、高血圧、发烧、急性疾病及乳幼儿入浴。因为热水可以降低胃肠活动水平,所以饭后不易入浴。

其次,静水圧对全身具按模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活化呼吸机能,增强皮肤通透性。其结果水中的成分不同作用也不同。水中的炭酸盐等无机盐类作用皮肤表面蛋白质在皮肤上层形成一种薄膜显示保湿効果。一些草药浴中的化学成分可以扩张末梢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及发挥抗氧化作用,而硫黄温泉具有杀菌作用和美容効果。

再有,洗浴水的浮力作用可以减少身体重力负荷,缓解肩肌肉紧张。

最后,在水的抵抗力中活动是一种筋肉运动状态,可以说入浴也是一种轻运动。

要注意的是,皮肤水分、皮脂量少的人不易过甚洗浄,会使皮肤干燥、增加炎症及过敏。入浴可以改善低血圧症状,但扩张末梢血管也可能引起一时性脑贫血。此外,酒后入浴会相乘効果使血圧上升、心拍数增加、引发心不全及脑卒中。因此,1日的入浴次数2~3回为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0196.html

上一篇:蛋白质与蛋白
下一篇:社保与民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