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和王诤老师就烟花禁放的讨论

已有 4563 次阅读 2009-2-25 12:36 |个人分类:生活 THE ED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王诤老师的文章是《某些政协委员的水平有待提高》

 

王诤老师的博客是我必看的,有些记录历史的文章很有写历史的风格,或许这类文章就是“口述历史”。但是我有时候又喜欢他的名字,又不喜欢。我的一个好朋友是江西的,脾气有些急噪。王老师脾气不急躁,但是名字虽然没有“急”的意思,却有“直”的意思。读论语,我感到孔夫子的思想方式,就是没有能力判定任何东西,只能说出一个近似的东西。我觉得有时候“直”和“急”有点近似。

以下是我在他的文章后面发的帖子。其实我的思路是一种“反本质”的思维。这里我做个提示,如果各位仁兄赐教,可以从这里入手,找后学的硬伤。

 

[20]忽然想到

“某些政协委员的水平有待提高”

或许王老师的这句话,问题最大了。

谁的水平不需要提高呢?

我上咱们网,只为了提高水平。

有时还为了找到硬伤。

 

[20]标题:思考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512:21:45]

“文化只会演变,是禁不了的。”

我很赞成,我们现在是讨论文化应该怎么走。

立法确实应该建立在文化的基础上。

 

另外安全烟花都是不安全的。当然这样讲也绝对。

摔炮的不安全因素就太少了,虽然仍然可说是绝对安全。

 

[19]标题:回复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512:17:58]

人的责任只有一个说真心话,说真实话。

没有责任一定要把话说对,更没有必要把话说科学。

人有责任从现象出发,没有责任从学科出发。

人家把所见所想说出来,有什么错。

政协开会不过是聚会,搞个提案本身就是他们的工作方式,错误也不大。他们的工作方式就是行使言论权。

跟人家争论是好的,但是没有必要超出具体问题。

我觉得可以限于很具体的问题。

 

[18]标题:请教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415:04:40]

谁都可以放烟火,难道只许百姓放火,不许CCTV放火。

关键是谁都不能说假话。

 

[17]标题:请教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415:03:57]

造成火灾的烟火到底是谁放的,CCTV的声明说是施工对放的。

这是最重要的。

 

[16]标题:建议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415:01:43]

有些语言过了。

 

[15]标题:思考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415:00:19]

社会的治理,任何时候都不要求彻底治理,而是权衡利弊,能做好什么就什么。

要有改革渐进思维,而不要有革命思维。

 

[14]标题:思考

发表评论人:yue[2009-2-2414:57:29]

我爱安静,也不大喜欢燃放烟火。

这次,我很不赞成王老师。

每个人都没有水平,何必严格要求别人。钱学森都会犯糊涂。

况且,火灾的直接原因是违规燃放,但是根源是烟火文化。

既然解禁了,为什么不让人家燃放。

因果关系在哲学里面是最复杂的,有直接原因,有根源,有因素,有必要条件,有充分条件。

王老师看因果范畴,不要理解得简单了。

 

博主(王诤老师)回复:

钱学森的水平是在控制论方面,所以他任导弹总设计师当之无愧。

张女士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在公共管理学方面提高水平。

解禁的是安全烟花,人家CCTV燃放的是不安全烟花。

文化只会演变,是禁不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4-217023.html

上一篇:岁末回首:2009年即将流行语(转)
下一篇:关于韩信的民间故事2则:韩信定计活埋母亲与智脱项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4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