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美华人给孩子做的打算

已有 4527 次阅读 2014-3-2 21:29 |个人分类:评论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看到网帖谈及给孩子做的打算,能感受到与国内的不同,贴来供参考。

标  题: 我为孩子做的打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1 17:11:20 2014, 美东)

我现在有四个孩子,在弯曲。以前和一印裔美国名校MBA car pool的时候,就明显感觉
这位邻居的焦虑。我就时常用我的设想安慰他。LD说我的想法出位,但是不能否定都很
实在。以下是我为孩子们做的打算。

我是读书无用论者,书读够就行了。喜欢读书,等到不愁吃喝,干啥都行,天天读书也
没有人管。

1、我认为走读书这条路一定要很聪明。否则你就在浪费你的生命。你聪明,你读到天
顶星大学都不会有问题。不要说AA,就是太平洋,弯曲这么多人当年不是两个皮箱就都
过来了吗。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挑拨一下方向。在学习这条大道上,孩子自己就能顺风顺
水走得很远。

2、无论孩子读书不够好,我的第一打算就是他们全部都要考飞行驾照。相信这不会比
20-30年前在大中华地区全家考车驾照更出位。一照在手好就业。在Hayward有航校6万
多(美元,下同)半年考完可以上岗。美国最不济的招工不足的地区航空公司副驾驶2
万多一年年薪。权当入门攒经验。码工也不是第一天就过贫困线的。无论美国还是中国
,将来对合格机师的需求都巨大。飞行员从来都是decent的职业;除非将来的宇航员。
不过有飞行员驾照升级宇航员驾照也比没有容易。4个孩子加上两夫妇,如果自己买一
飞机,还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3、其次是孩子飞行不行可以开货柜车。大概30多万的拖头,买车可以贷款。可以两兄
弟合伙,也可以招一更司机。一般几年下来贷款就能还清。以后的利润就可以扩充车队
当老板。这一点我是从小培养。车上民族。每一个小孩我都是从6个月到一岁之间就跟
着我开始人生的第一趟跨洲road trip。大一点的小孩已经屡屡from sea to shining
sea;从圣地亚哥、Key West到加拿大。

无论是飞行员还是货车司机,都是紧缺行业,和挨踢没有什么不同,都是面对两扇
Windows,坐一天,不面对客户。没有任何理由少数族裔做不成功。

4、再不行去当水管工。“年薪”也六位数以上。水管工即是技术活但也要求形象佳。

以上都绝不少于那些所谓高薪职业的收入。

5、实在不行就给孩子买个小店、油站什么的。辛勤工作也能养家糊口、有房有车。只
要有合格的小学文化会数钱算账就行。将来凭着孩子们自己的几重国籍、长相也可以,
凭着结婚就绿卡、清新空气和美好阳关、从中国钓一位强悍的另一半也是一条路。

我不反对孩子有本事去读藤校(我的博导父亲则反对我去读全省第一的中学,也反对我
报考梁效),我也给他们存学费。但是要是他们没有本事,这钱我就不用浪费在学费上
了。上面那一项,也用不了爬藤那么多钱。孩子们的爷爷是高高级知识分子;孩子们的
妈妈是士大夫。这样的孩子有一个好处,除了本来天生聪明,也没有爬藤的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66-772508.html

上一篇:再给基金委找麻烦
下一篇:所在实验室的部分重量级学术报告
收藏 IP: 50.142.144.*| 热度|

3 廖晓琳 罗帆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