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wh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oiswho

博文

我的打工生涯(2)-“丢东西了”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4-2-9 07:52 |个人分类:生活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工

"Okay, so you are 10 years old, you have a laptop, ipad, facebook and ......

baby, when i was 10 years old,I only had one thing to play with ... it was called "OUTSIDE""

  我对十岁的孩子说过上面的话,现在的小孩好像什么都有,又好像缺了什么,自己过去的一些事情可以当故事将给她听了。接着说我的小工故事。

  上面说到回家后没事就帮着干农活,那个时节正好是麦收季节。那个时候比较讲究节气,麦收前要在麦陇之间种花生(小学有篇课文叫“落花生”)和玉米,把种子装在口袋里,后续的基本动作就是弯腰、挖坑、掏种、放种、伸腰然后用脚抹土,动作要连贯,周而复始。类似低周疲劳实验,大热的天穿多了受不了,一般短打扮,几个回合下来,腿上胳膊上被麦芒亲吻的一道道红印,汗渍一浸,火辣辣的疼。一陇下来基本就直不起腰了。等花生即将发芽时候,就要开始麦收,如果花生苗露头了再去收割容易踩伤。麦收抢的是个时节,前后一两周的时间。

  一大早朦朦胧胧就听到锵锵的磨镰的声音,尽管稀里糊涂,还是尽快爬起来,省的挨骂或者屁股找鞋底亲。割麦子的基本要点是拢麦、弯腰、下刀。我的动作还算标准,曾经被村子里面的老把式夸奖“这孩子弯腰撅腚下刀,恰到好处,将来是个好把式”,也记得当时对这个夸奖是高兴还是懊恼。反正差不过麦收结束的时候不想干了,于是父母说要不去干小工吧。

  又开始了伟大的小工人生活,包工头是一个亲戚,跟着一个远房亲戚,主要任务是给济钢造浴室。我分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刨坑,挖一个10平米左右的石灰坑。实诚的孩子不知偷懒,半天下来就满手是血泡,旁边大人搓火“**,我们大人都干不动,你哥哥让你干这个......”,但我还是以较快的速度(大人语)完成了任务。后来才知道这里面有故事。到中午开饭时间,闻到白菜猪肉的香味格外亲切,狼吞虎咽很快就吃饱了,那飘着的几块肥肉也很快不见踪影。中午休息60分钟,基本就躺在水泥地上,很快就能入眠。

  经过了石灰坑的洗礼,后面的活儿就轻松多了,主要往墙上贴瓷砖,主要就是细心,姑且不表。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大人们经常拿了工地上的东西去卖,走的时候也叫上我,然后让我等在店门口,不一会儿扔给我两包烟。后来才知道,工人对老板也就是我的亲戚不满意,趁他不在拿东西去换点研究,大家都彼此心照不宣。领头做这个事情的是老板的亲弟弟和亲妻弟,我这个远房也不好说啥,这个哥哥平时很少跟亲戚交往,属于比较富裕的阶层,在亲朋好友里面“名声”一般,他的那些“丢失的物件”也就当救济穷亲戚了。虽然没吭声,对这个事情还是感觉不好,后来也逐渐明白为啥大人对我拼命干活不满意而在旁边扇风点火了。后来我上大学跟这个老板哥吃过几次饭,他提起当年多么关照我,一天给我四块五毛钱呢,我除了感谢也明确告知我的钱拿的值,因为我干的不比五块五到六块的少,要是按照计量,应该排在前20%的。但他“丢东西”的事情还是忍住没说,他们兄弟们还要相处不是?

  很快到了开学的时间,总计干了五十大几天,挣了二百多元钱,这是我的“第一桶金”,正好够交高中学费。

  感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所谓失眠都是闲的,去干俩月小工就好了。

  丢了人心,也就丢了东西。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66-765802.html

上一篇:我的打工生涯(1)-保送和拉面
下一篇:你的老师你都能记住谁?
收藏 IP: 50.142.144.*| 热度|

3 武夷山 张红光 边媛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