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文本解读《遇见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

已有 3996 次阅读 2012-5-19 08:1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自称张虎(据说查无此人)的博士生写了一篇《遇见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乍看之下,不免偏激,但仔细看看,也没什么。

 

解读几点如下:

1、也不可能完全虚构,虽然所称大学不实,但文章看起来有情绪,有细节。细节描写到位,让很多人不得不信。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后面引用《国际歌》,将情绪煽到顶点,将“师生关系”向极端推到“奴役关系”,就是没有受到过导师迫害的学生,也不由得你不怒气冲天。

 

2、如果真有这样的导师,那真是不对。做导师的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年轻一代是“觉醒”的一代,对自己的权利主张超过了对其义务的履行。他们也可以说是“过度维权”的一代。曾见到一位大学女生,因为银行客户很多,业务很忙,而工作人员对她稍有怠慢,立马向某海南省分行举报,搞得某银行工作人员极为委屈。这种事要是搁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断不会采取这种行为。

 

4、化名或匿名写的文章通常极为煽情,容易夸张,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先前的“晒工资”到“张虎门”莫不如此。如果当初鲁迅用真名“周树人”恐怕其文章不会如些老辣。《金瓶梅》如果不是用化名“兰陵笑笑生”写就,恐怕不会有如此露骨的效果。

 

 

------------------------------------------------------------------------------

遇见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

 

××××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张虎

 

题记:读博士已经快一年了,因为当初的错误决定,以及这一年来错误的忍让,让我决定再也不忍气吞声下去,决定公然向导师--学生/老板学生这种潜规则挑战,反抗的结果有太多可能,但是我已经不再惧怕,并且以最坏的打算去接受。之前我经常问自己,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无非就是被老板痛骂一顿然后给我穿小鞋不给我毕业。但是,我却换来了内心的平静,梦想还在,换个地方还会继续起航。

去年(2011年)九月份考进了现在的大学,算是圆了一个博士梦,我很喜欢自己的化学专业,所以硕士毕业后没有去工作,继续考了博士,可惜的是那年人太多,我只能被随机分配给了化学学院一位女博导,当时也没太在意这些,就同意了,后来慢慢的和学院的博士后师兄们熟悉了,他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怎么报这个女导师?我还很无辜的说是被随机分配的,他们对我表示很大的同情,说基本上没人报这个博导,她之前有个硕士生为了早日逃避她,不得不提前攻博转入别的博导门下

时至今日,跟随这位女博导已将近一年光景,这一年时间一直帮导师忙项目,除了忙项目,还承担起了女导师的私人秘书,任其使唤,哪怕是一张文件也得让我帮她打印,其实她有比我高级许多的激光彩色打印机就在她的身后办公桌上,但是她还是说qq发给你了,打出来给我拿上来(注:刚开始我在她楼下的研究生工作室,后来觉得不在一起使唤我不方便,就让我搬进她的办公室)……总之类似这样的琐事太多了,白天时间根本没有一点时间集中精力忙我的学业:看文献正起劲的时候,她得一句打点水来烧就此中断我的思绪;数据软件分析时候,她的一句去把某某叫来”“去通知某某”“去找某某问问某事”……总之,没完没了的私事让我去做,而我一直在忍气吞声。

如果说在她的手下能学到东西,忍气吞声还是值得,可惜我对女导师非常失望,根本没有一丁点导师的作用,至今没有在学术上,我的学业上给予半点指导,哪怕是思路,都没有,有的只是每次写完东西给她看,只会说word排版不好,字体不好看,小了,大了,化学分子式不对,标点符号是该用逗号还是句号……难道我是在请教小学语文老师吗?难道我是在写优美的文学作品吗?

最近在给我定毕业论文题目了,请教了很多教授的意见都是题目范围太大,研究内容太多,接下来时间根本完不成,建议缩小研究范围或者更换题目,可是女导师根本不采纳教授们的意见,因为她给我的题目就是她今年年底将要结题的一个项目中的一部分,话句话说,她在指望我帮她完成这部分,还美名其曰跟我说是项目在资助我做论文,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她自己对这个项目一窍不通,根本没投入过时间去做,都是让其他人在做(据几位师兄说她之前的几个项目都是这样),我算是见识了这样的项目负责人,在和业主公司沟通时,业主方工程师问了几个项目的问题,女导师一问三不知,推三阻四,扯东扯西,让对方工程师好没脾气,业主方不得不建议七月份沟通时带上项目具体实施的人员来参加,意思可想而知了。

要说对我的博士阶段的培养计划,那肯定是没有的,体现在一会让我做这个,一会做那个,女导师关注的只是我能帮她做多少事情,帮助完成项目多少内容,至于我的学术,她压根没有关心。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不再忍气吞声:

你的私事,对不起,我们很熟吗?我没有义务帮你做!

你自己的事情,对不起,请自己动腿动手动嘴,我没有义务代劳!

你的项目,对不起,不在我论文研究范围的我没义务帮你做……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事所有

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快把那炉火烧的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572625.html

上一篇:官场八卦不能听
下一篇:“师生关系”是如何扭曲的?
收藏 IP: 218.107.18.*| 热度|

6 陈永金 刘全慧 王涛 曹聪 钟炳 郭战胜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