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告别自嗨式讲课

已有 2233 次阅读 2023-7-21 16:3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早上刷到“壹可在线”在微信视频号的一个小视频,说“当别人已经不感兴趣,而还要一个劲儿讲下去的人,我们管他叫什么?对,老师。”感觉有趣,就发到微信群里。

有位老师跟着说:“管你感不感兴趣,只是想把问题说清楚,你感不感兴趣,根本不care”“讲明白是我的事,听明白是你的事”。

我接着说:“你这个意见有很大的代表性,我也曾经这样想。但现在变了。”

我原来对教学的看法是:教学工作很难量化,花在上面的心血很难体现,但既然咱是个教师,就要凭良心把课讲好。但问题在于,不少大学生对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不感兴趣,当大部分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看闲书,怎么办?学生没有兴趣,我就是用九头牛的力气,也无法使人家回头。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将课讲好了,将教学任务不打折扣完成,对得起这份薪水和良心。我将课堂讲课当成一件艺术品,努力将其雕琢得完美、再完美些。至于是否吸引学生、学生是否欣赏、学生是否有所收获,我是不加过问的,讲课过程中我甚至都不想提问学生。在目前这种学风状态下,这种讲课风格可能针对的只是全班5%~10%的好学生。其余90%~95%的学生,是否愿意跟,就顾不了啦。我自己也养成一个讲课习惯,一上课就开启自嗨模式,只管自己讲得爽而不管学生的感受。有时候讲得唾沫横飞、口干舌燥,甚至大脑都感觉到有些缺氧,自以为是非常卖力也非常受用的,学生是否接受只有天知道。

但是,现在我的讲课理念变了。促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一方面现在流行采用翻转式教学,我自己也用翻转式教学讲遗传学,这种教学方式线下课时不多,无法适用自嗨式讲课;另外一方面是当了一年多学院的督导老师,督导老师要评估教师的教学效果,这促使我反思我自己的讲课风格和教学效果。

现在我的讲课理念是,针对大多数学生,而不是仅仅5%~10%的好学生。尽可能使课程听起来有趣、千方百计吸引学生,而不是不遗余力地满堂灌。注重与学生互动,多提问和讨论,这一方面可避免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看闲书,另一方面也可借机掌握学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说得冠冕堂皇一些,就是原来以我为中心,现在尽可能以学生为中心。照顾学生的接受能力,与其讲得深了学生听不懂,不如讲得浅些让学生能掌握。从老师角度讲,就是要从容一些,以学生接受效果来衡量,而不是以老师输出效果来计较。不再像以前那么不顾学生感受自嗨式讲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96149.html

上一篇:美国民间哲学家安·兰德(Ayn Rand)印象
下一篇:学术英语作品欣赏与地道英语写作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20 杨民力 尤明庆 宁利中 农绍庄 杨正瓴 王安良 徐长庆 郑永军 孙颉 武夷山 章娟 范振英 吴斌 朱晓刚 崔锦华 刘钢 杨锦忠 刘炜 刘立 杨正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