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当初没有人认真对待约翰·克劳泽的量子实验,50年后他获得了诺贝尔奖

已有 4218 次阅读 2022-12-11 18:5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当初没有人认真对待约翰·克劳泽的量子实验,50年后他获得了诺贝尔奖》这篇文章给我们的启示:多读论文,关注难题,抓住机会,实现梦想。

----------

10月4日,80岁的约翰·弗朗西斯·克劳泽(John F. Clauser)在加州的家中醒来,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12月10日,他将与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和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一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m,Sweden)的颁奖典礼上获颁该奖项,表彰他们在量子纠缠方面的工作。

20世纪60年代,克劳泽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物理研究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大学图书馆读到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将塑造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并引导他从事赢得诺贝尔奖的实验工作。这篇文章由爱尔兰物理学家约翰·斯图尔特·贝尔(John Stewart Bell)撰写,并于1964年发表在《物理学》杂志上,讨论了量子力学是否给出了对现实的完整描述。问题的核心是量子纠缠现象。

克劳泽决定测试贝尔的提议。但当他想做这个实验时,他的导师敦促他重新考虑。克劳泽回忆道:“当初最难的是获得机会。每个人都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何必自找麻烦呢!”1972年,克劳泽在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时,终于有机会测试贝尔的建议。他与博士生斯图尔特·弗里德曼合作,他们一起建立了一个装满光学设备的实验室。他们的实验表明,量子力学的预测是正确的,并发表在1972年的《物理评论快报》。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和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在进一步的实验中证实了克劳泽(Clauser)和弗里德曼(Freedman)的结果。

但克劳泽的开创性实验的影响并没有立即得到承认。克劳泽花了50年的时间才因其实验工作获得诺贝尔奖。他的同事斯图尔特·弗里德曼于2012年去世。克劳瑟说:“我的合作伙伴去世很久了。我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我活得久。”当被问及考虑到自己最初的困难,他是否对年轻的研究人员有什么建议时,克劳泽说:“如果你证明了大家都认为是对的东西,并且你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人,那么你很可能在50年内都不会被承认——这是坏消息。好消息是,我做这项工作很开心。”

见:

Nobody took John F. Clauser's quantum experiments seriously. 50 years later, he's collecting a Nobel Prize.

https://www.livescience.com/john-f-clauser-nobel-priz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67508.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有自己的风格吗?
下一篇:无所不能的肠道细菌
收藏 IP: 150.255.30.*| 热度|

11 杨正瓴 王涛 冯圣中 郑永军 逄焕东 宁利中 梁洪泽 王安良 尤明庆 张晓良 李春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