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本科生搞科研,看起来很美好

已有 2243 次阅读 2022-11-28 12:2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说多数大学的情况,不是少数大学或少数老师的情况。

多数大学由于研究生扩招,研究生数量不仅快速增大,而且素质较前几年也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带研究生科研已经十分费劲,还要带本科生科研?

再说本科生现在课业十分烦重,杂七杂八、可有可无的课程一大堆,让他们抽出时间来做实验,是十分困难的。低年级的时候,专业课还没学,实验操作一无所知,等到了高年级,虽然专业课学了,实验也做过了,但又忙于考公考研,让他们去忙活实验,老师于心也不忍,他们也不愿意。除非你答应给他/她发表一篇SCI论文,让他/她顺利保研。功利化的年代,不能不从功利化的角度考虑。

本科生搞科研,看起来很美好,实质很难操作。

话又说回来,总还是有例外的。

985高校的本科生素质高,数量少,可以当研究生来培养,另当别论。稍差一点的高校,刚进来的年轻老师精力旺盛,但又没有研究生可带,将好的本科生当研究生带,也能出成绩(比如发表SCI论文)——我就见到有这种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65628.html

上一篇:学术英语写作先“摸清造句的门路”
下一篇:科学与人文
收藏 IP: 150.255.30.*| 热度|

14 王涛 焦飞 褚海亮 郭战胜 周忠浩 杨正瓴 刘乐乐 刘山亮 郑永军 曾荣昌 郑强 杜学领 信忠保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