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科研产出高是因为“人多力量大”吗?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22-11-22 22: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Labour advantage’ drives greater productivity at elite universitie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784-4


这是介绍11月18日发表在《科学进展》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说美国精英大学的学术人员有更多的研究成果,是因为他们比那些不知名的大学同行有更多的资源(项目资助)和劳力(更多的研究生和博后,或更大的科研团队)。

严格来说,这问题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这种通过调查数据发表的结果往往过分强调环境因素,倾向于用环境因素来解释科研产出的差异。

事实上,内在因素,比如科研人员的素质很重要,研究方向也很重要。素质差别不言而喻。研究方向也很重要。“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有些研究方向本身就不好发高水平的文章,这也是事实。比如多数热带作物因为是多年生木本植物,比草本植物难搞,遗传背景复杂,往往难以用转基因或别的方式验证基因功能,即使测序的物种,注释也不详细,因此,这些做热带作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人,除测序文章外,往往难发表高水平的文章。

当然,我们还有一种情况另当别论——田松和刘华杰教授提出的“四姨太效应”。先有权力或资源,就能招到高明的人来干活,出成果也就早晚的事。虽然本人或本单位科研水平高是假的,但这么搞,“假的也就成了真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64880.html

上一篇:百度翻译识别不出这个英语习语来
下一篇:写作以康德为反面教材
收藏 IP: 150.255.30.*| 热度|

9 尤明庆 杨正瓴 王涛 郑永军 郑强 冯兆东 孙颉 曾杰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