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错误的理论也比没有理论强

已有 2257 次阅读 2022-10-7 17:0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文献有一个感觉,洋人更善于提出理论,有时提出的理论甚至感觉就不靠谱,相反,国人在提出理论方面要弱一些。

看Kuhn的名著《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他说一个学科或领域有了范式(paradigm)后,Both fact collection and theory articulation became highly directed activities. 并且引用Bacon的名言“Truth emerges more readily from error than from confusion.”来说明范式的重要性。

其实理论的指导作用也差不多。关于某个问题在没有任何理论指导的混乱状态下,研究者就像无头苍蝇一样,而有了一个理论,那怕是最终认定是错误的理论,情况也会好一些。因为它对研究提供了指导作用,本身也提供了一个证明或证伪的靶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58395.html

上一篇:得诺贝尔奖,年终有多少绩效?
下一篇:有人劝我直播《学术英语写作技巧》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14 郑永军 张学文 王庆浩 刘立 王涛 梁洪泽 杨正瓴 刘钢 王安良 宁利中 高友鹤 晏成和 吕秀齐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