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什么样的传记和回忆录才有价值?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22-7-18 17: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记和回忆录也看了不少,心中有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传记和回忆录才有价值?

首先,有事功的人,通常也是有名望的人的传记和回忆录更有价值。但是,如果传记或回忆录只述嘉言懿行,或者只写成功,不写失败,或者充斥虚构的内容,则其价值会打折扣。尤其是一些回忆录,如果没有写出人物的特点,没有比其他同类作品增加新的内容,都是一些吹捧和奉承的内容,最是没有价值。

其次,如果没有事功,但有故事的人,其传记和回忆录也有价值。有时候,真实比虚构更离奇,也更吸引人。如果有事功,还有故事,则其传记和回忆录更有看头。

最后,普通人有没有写传记或回忆录的必要?我的意见是,先做事和先出名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47812.html

上一篇:违背古话很吃亏
下一篇:别迷信专家
收藏 IP: 113.58.81.*| 热度|

12 杨正瓴 尤明庆 郑永军 范振英 张学文 孙颉 刘钢 宁利中 汪育才 武夷山 郑强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