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清朝选官看颜值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22-2-17 17:4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台湾已故历史作家高阳先生原名许晏骈,字雁冰,浙江杭州人。他一生著作约90余部,105册,读者遍及全球华人世界。高阳先生以写历史小说著称,如《胡雪岩》《慈禧全传》《红楼梦断》等。此外,他精通清代历史掌故,历史作品引经据典,博雅精妙,细腻生动,其”高阳闲谈中国历史“系列有《明末四公子》《清末四公子》《柏台故事》《同光大老》《宫闱搜秘》《古今食事》等。以《同光大老》为例,读后不仅增长历史知识,对于人情世故、为官之道(所谓宦术)也有启发。其中一节谈到,对于连年会试不第的人才,进行”大挑“,大挑挑中的,一等做知县,二等做学官。但大挑的办法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21715473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325756.html

上一篇:“双一流”学科建设对普通教师有什么影响?
下一篇:《英语阅读理解与考试答题技巧》出版
收藏 IP: 113.58.84.*|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