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减肥就是要在正确的时间吃正确的食物

已有 2231 次阅读 2021-6-25 22:5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虽然不健康的饮食和久坐生活方式被认为是全球肥胖率上升的原因,但仅这两个因素并不能解释1975年至2016年40年间肥胖率惊人地增长了3倍的原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肥胖不仅仅是意志力的问题,而是一种涉及遗传、环境和社会因素(如获得良好的营养)的复杂疾病。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从对新陈代谢的影响来看,什么时候吃可能和吃什么一样重要。事实上,时间生物学(chronobiology)研究时间对睡眠到性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影响,正在颠覆一个古老的假设,即减肥的秘诀仅仅是改变热量摄入和消耗之间的平衡。


人们认为,通过长时间的低血糖,间歇性禁食可以使储存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分解产生葡萄糖,使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最终有益于健康。虽然间歇性禁食似乎是最新的饮食时尚,但这种做法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伊斯兰文化中的斋月斋戒(Ramadan fasting),信仰者从黎明到黄昏都不吃东西,就是一种“间歇性禁食”形式。

然而,尽管世界各地有许多研究调查斋月禁食对健康的影响,但到目前为止,结果好坏参半。一些研究报告说,禁食导致“坏”胆固醇的减少和血压的降低,而另一些研究发现斋月后体重没有变化,甚至体重还有增加。

尽管不一致,研究小组对文献的分析显示斋月禁食确实有一个显著的健康益处:改善血脂状况,禁食持续超过一个月。禁食对其他指标(如血糖水平)只有短暂或非决定性的影响。总之,禁食对健康的益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择的食物的质量,如早餐应该含有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和大量的水果和蔬菜。

研究进餐时间和血糖指数(GI)对代谢反应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晚餐对葡萄糖代谢的不利影响明显大于早餐。此外,高GI含量的膳食会导致晚餐后更大的葡萄糖反应,而高GI和低GI膳食之间的差异在早餐中并不明显。除了血糖水平升高外,晚餐后胰岛素浓度也比早餐高。


Getting the right food at the right time

Getting the right food at the right time (medicalxpress.com)


More information: Sumanto Haldar et al, High or low glycemic index (GI) meals at dinner results in greater postprandial glycemia compared with breakfas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 Care (2020). DOI: 10.1136/bmjdrc-2019-001099


Farhana Osman et al, Effects of Time-Restricted Feeding during Ramadan on Dietary Intake, Body Composition and Metabolic Outcomes, Nutrients (2020). DOI: 10.3390/nu12082478

--------------------

155843geaq0ih5dqlq4im5.png

《肥胖的危害与科学减肥法》销售网址:

天猫(https://www.tmall.com/)、京东(https://www.jd.com/)等各大网店均有销售:

 

天猫:

https://list.tmall.com/search_product.htm?q=%B7%CA%C5%D6%B5%C4%CE%A3%BA%A6%D3%EB%BF%C6%D1%A7%BC%F5%B7%CA%B7%A8&type=p&spm=a220m.1000858.a2227oh.d100&from=.list.pc_1_searchbutton

 

京东:

https://search.jd.com/Search?keyword=%E8%82%A5%E8%83%96%E7%9A%84%E5%8D%B1%E5%AE%B3%E4%B8%8E%E7%A7%91%E5%AD%A6%E5%87%8F%E8%82%A5%E6%B3%95&enc=utf-8&pvid=b721ed307ebd40ec92864cfeee9841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92774.html

上一篇:英国将限制垃圾食品广告以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下一篇:"合理的就是现实的,理实的就是合理的"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6 刘立 郑永军 刘全慧 尤明庆 范振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