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慢性炎症与抗炎饮食

已有 4424 次阅读 2021-6-10 19:0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慢性病列为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全世界有五分之三的人死于慢性炎症性疾病(chronic inflammatory diseases)。

虽然炎症(inflammation)通常被认为是无声的杀手(silent killer),但营养专家说,事实并非如此。在慢性炎症的情况下,你吃什么很重要。你可以通过健康、抗炎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来控制炎症。


慢性炎症的5个主要症状

不是所有的炎症都是坏的。短期(急性)炎症,如扭伤脚踝时脚踝周围的组织肿胀,变得淤青和发热,你会感到疼痛。这些炎症的迹象和症状是一件好事,它向你的身体发出信号,使你产生白细胞和其他物质来保护你免受感染、细菌和病毒的侵害。

但是慢性炎症进展缓慢,你可能一开始不会注意,但它会变得严重,并对生命构成威胁。那么慢性炎症的症状和体征是什么呢?下面是5种炎症迹象:

轻微升高的血糖和/或血压:血糖可能没有接近糖尿病水平,或者血压可能还不足以诊断出你患有高血压,但是持续的升高是炎症的迹象。

思维模糊:‘脑雾('Brain fog)’是一个关键的指标,因为炎症影响我们的大脑以及我们的身体,这一过程有时被称为‘脑发炎(brainflammation)’。

关节痛:人们通常不会错过通常首先出现在手脚的小关节疼痛的警告信号,关节疼痛在各种炎症相关关节炎中很常见。

抑郁和疲劳:抑郁是另一个早期的外部信号,可能比慢性炎症的内部影响更明显。另一个是疲劳,慢性炎症肯定会影响你的精力。

体重增加:不知不觉体重增加,是一个潜在的慢性炎症的迹象。

其他症状包括慢性腹胀和伤口愈合延迟。


消炎饮食(Anti-Inflammatory Diet)

每种添加的糖都是增加炎症的头号罪魁祸首。糖、蜂蜜,以及烘焙食品中的白面等精制谷物(与糖类似)都会引起炎症。

除了减少添加糖类和精制谷物的食物外,还要消除任何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因为反式脂肪通常会导致炎症。

添加糖、精制谷物和反式脂肪的包装烘焙食品、油炸食品、饼干等都是臭名昭著能引起炎症的食物,过量使用酒精会引起高度炎症。

有大量的研究表明,主要以植物为基础的食物有助于减轻炎症。这些高纤维食物滋养我们健康的肠道细菌,然后帮助减少整个身体的炎症。它们还提供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矿物质和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也支持参与增加或减少炎症的许多身体系统。植物性饮食如很多蔬菜、豆类、水果、全谷类食物和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坚果和鳄梨。除此之外,还包括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草药、香料、茶和可可。具体包括如下食物:

绿叶菜

橄榄油

浆果(蓝莓,草莓等)

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甘蓝,花椰菜,芽甘蓝,白菜)

多脂肪鱼(鲑鱼,凤尾鱼,鲭鱼,沙丁鱼)

茶(绿茶、红茶)

坚果和种子(杏仁,巴西坚果,腰果,瓜子,山核桃,核桃)

肠道健康促进食物(酸奶,泡菜)

除饮食外,体力活动包括每天30分钟左右的运动,无论是散步、跳舞、太极拳还是跑马拉松,对我们都有直接的消炎作用。另一方面,坐太久(久坐不动)会增加炎症。此外,不能低估压力管理、充足睡眠和消除环境毒素(如过量农药和烟草烟雾)的作用。


What Is the Anti-Inflammatory Diet? (Plus Signs of Chronic Inflammation to Look For)

What Is the Anti-Inflammatory Diet? (Plus Signs of Chronic Inflammation to Look For) (yahoo.com)


The Anti-Inflammatory Diet and Signs of Chronic ...

https://www.bhg.com/recipes/healthy/eating/anti...

Anti-Inflammatory Diet 101: How to Reduce Inflammation ...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anti-inflammatory-diet-101

--------------------------

155843geaq0ih5dqlq4im5.png

《肥胖的危害与科学减肥法》销售网址:

天猫(https://www.tmall.com/)、京东(https://www.jd.com/)等各大网店均有销售:

 

天猫:

https://list.tmall.com/search_product.htm?q=%B7%CA%C5%D6%B5%C4%CE%A3%BA%A6%D3%EB%BF%C6%D1%A7%BC%F5%B7%CA%B7%A8&type=p&spm=a220m.1000858.a2227oh.d100&from=.list.pc_1_searchbutton

 

京东:

https://search.jd.com/Search?keyword=%E8%82%A5%E8%83%96%E7%9A%84%E5%8D%B1%E5%AE%B3%E4%B8%8E%E7%A7%91%E5%AD%A6%E5%87%8F%E8%82%A5%E6%B3%95&enc=utf-8&pvid=b721ed307ebd40ec92864cfeee9841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90613.html

上一篇:英美胖子多就是因为垃圾食品吃得多
下一篇:研究发现气温升高会减少COVID-19的扩散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