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分析利益关系是理解很多事情的突破口

已有 2248 次阅读 2021-5-30 09:0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宗承灏在《生存的逻辑》自序中说“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利益”这个词包含了太多人类语言难以言及的内涵,无论是在道德伦理、法律、经济等各个层面上,它无处不在,又无所不包。利益可能是人类认识中最为复杂、最难以捉摸的概念之一,一些事物仅仅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中。在所有的这些事物中,没有哪一件比利益更加古怪、更加微妙。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可见人们行事的根本出发点在于自己的利益,但问题是怎么衡量利益呢?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人与人之间有各种丰富的利益关系,各种利益关系再通过利益本身组成有机整体、变成利益体系,人类的利益体系是社会的元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88844.html

上一篇:早睡早起心情好
下一篇:难以理解的徐霞客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