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制做PPT最好不要直接拷贝期刊文章

已有 1315 次阅读 2020-12-1 22:3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制做PPT最好不要直接拷贝期刊文章


与阅读期刊文章的专业读者相比,演讲中的听众通常来自多学科领域,对演讲者的专业内容知之甚少。

期刊文章的读者决定阅读的速度和何时停止阅读,而在科学演讲中,演讲者决定了演讲的流程和语速。考虑到观众的理解力,慢总比快好。

为保持演讲的连续性,一个精心设计的PPT应该是围绕着一个简洁的叙述展开的。设计幻灯片之前准备一个2-3分钟的简短的口头总结。为你的演讲确定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幻灯片内容限制于解释叙述思路、详述关键点和提供对主要问题的见解上。

许多演讲者从杂志文章中“剪贴”图片。但论文中图片的字体太小,坐标轴的标签看不清,视觉效果太复杂。包含4个、6个或8个图的图版的视觉效果可能在一篇期刊文章中有效,但在演示文稿中却无法理解。

如果PPT在提供可靠的证据和数据验证方面远远达不到期刊文章的水平,那它们有什么用呢?演讲可以把你的论文工作介绍给新的听众。它可以激发其他科学家,激励他们提出重要问题和考虑合作。它可以让不同学科的科学家确定他们的方法是否与你的研究相关。演讲可以激发听众阅读你的期刊文章!

鼓励听众提问并留出时间进行讨论。


Why your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should not be adapted from a journal article (nature.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0692.html

上一篇:网红城市: 重庆风光照片-13
下一篇:网红城市: 重庆风光照片-14
收藏 IP: 150.255.41.*|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