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面向科研全过程的科学数据质量控制主体划分及责任界定研究(3)

已有 917 次阅读 2023-5-6 16:48 |个人分类:发表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发表于《情报探索》2023年第4期P17-23)

摘要:目的/意义]厘清科学数据质量控制的全部主体,探索面向科研全过程的科学数据质量控制的主体责任。[方法/过程]引入数据生命周期理论和全面质量管理理论,采用文献调研、网络调查、案例分析和归纳法,对15本科学期刊中的数据政策文本、涉及到的科学数据中心,以及国内外“数据质量”相关学术论文进行调研分析。[结果/结论]科学数据质量责任主体分为高校科研人员(机构)以及科学数据存储平台、高校图书馆、研究资助机构和专业协会、数据用户四类,各责任主体在不同阶段应承担不同的质量责任。数据质量控制的关键在于围绕各方参与主体,制定管理制度标准,优化流程环节,建立多主体协同的科学数据管理责任机制。


链接:面向科研全过程的科学数据质量控制主体划分及责任界定研究http://www.qbts.org/CN/abstract/abstract8825.shtml 



2023-面向科研全过程的科学数据质...控制主体划分及责任界定研究.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387026.html

上一篇: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新冠肺炎病例活动知识图谱构建与知识发现研究(2)
下一篇:济宁学院图书馆
收藏 IP: 180.118.114.*|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