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如何做好毕业论文的报告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20-5-14 00:05 |个人分类:Linguistics|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又到了毕业季,给学生练答辩,问题不少,但又高度相似。童鞋们存在的问题相似,和往届的童鞋也相似。既然每年都相似,不如记录下来,供童鞋们参考。

1.先说基本套路:不管答辩时间的长短,都需要阐明以下几步。

第一步,解题,也就是做什么。

第二步,为什么,也就是在梳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阐明自己研究的意义。这里可以提出前人研究存在的三个问题,或本课题的三个难题,立靶子,留待后面慢慢解。

第三步,怎么做,也就是讲清楚自己的研究是怎么设计和实施的,解决了一两个难题。

第四步,效果怎么样,基于研究过程,得到了哪些重要的研究数据、结论,解决了哪些问题,形成三点结论,与前面的三个难题呼应。

最后,总结强化自己的特色亮点,以及不足之处,请听众批评。

2.再说说ppt的做法

基本要围绕上述基本套路,切忌三个误区。

(1)把论文复制到ppt上,包括结构和体例。那和论文有什么区别?

(2)放大量文字在ppt上,为了方便照着读。无论是正文还是批注都是不可取的。

(3)放图表在ppt上,不加解释。

解决方案:

(1)以听众的理解为目标,应按照上述四个步骤来重新组织。

(2)尽量口语化表述。把长句为主的书面语用嘴巴讲出来,是非常催眠的。需要口语化陈述,环环相扣,避免废话,需要多练。

(3)ppt是陈述的补充材料,是为了提供口头陈述所难表达的图表、复杂定义、例子等,让听众感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3.难题

(1)如何提炼出三个问题,形成全文呼应?  童鞋们往往说,论文里往往很多问题,大大小小,很难提炼。这就是总结和提炼不到位,没有从读者的角度考虑。读者的认知过程是从点到面的,点不清楚,难以明白全文面貌。简单的办法就是遵循四个步骤,从论文题目里提炼出三个要点。

(2)报告时间太短,如何讲完几万字的内容?这仍然是提炼问题的能力。我自己对此深有感触,往往要将自己的研究,用短至一句话,长至几万字都可以表达出来。最近听了美国朋友说的一个现代成语,elevator pitch,送给童鞋们。

=======================================

以下摘自百度:

“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来源于麦肯锡公司一次沉痛的教训。

麦肯锡公司曾经得到过一次沉痛的教训:该公司曾经为一家重要的大客户做咨询。咨询结束的时候,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在电梯间里遇见了对方的董事长,该董事长问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你能不能说一下结果呢?”由于该项目负责人没有准备,而且即使有准备,也无法在电梯从30层到1层的30秒钟内把结果说清楚。最终,麦肯锡失去了这一重要客户。

从此,麦肯锡要求公司员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结果表达清楚,凡事要直奔主题、直奔结果。麦肯锡认为,一般情况下人们最多记得住一二三,记不住四五六,所以凡事要归纳在3条以内。这就是如今在商界流传甚广的“30秒钟电梯理论”或称“电梯演讲”。

=======================================

最后祝童鞋们都可以精彩地陈述,征服各位评委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233068.html

上一篇:语言学能为抗疫做什么?
下一篇:网络上大量的字母符号代汉字现象虽不规范,却体现出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收藏 IP: 36.149.156.*| 热度|

1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