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并进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rachem 结交朋友,在灌水中进步! 超分子化学小学生

博文

又是“炸药奖”颁发时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10-10-5 11:28 |个人分类:休闲灌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一度,每当炸药奖”颁发时,中国学者(科学家)心中总有点隐约的痛,是长久以来无人问鼎此奖的心理缺失感。换个角度思考,我们太关注此奖是否也反映了现在的科研现状:太注意评价结果而忽略了科研本身或者实质。说得更清楚一定,我们太注意科研带来的“奖”(功利化的认可)而没有悉心照料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我们的学术文化深层次上其实是功利的,“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衣锦还乡”等无不表露出“学”与“研”的目的。再加上现如今的考核体制(唯SCI是求、片面追求高影响因子、职称与“科研”挂钩导致的“全民科研”乱象及抄袭、造假盛行......)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如此这般,科研偏离其本身的发展轨迹,变成追求名利的手段也就不足为其,没有值得获奖科研成果也就是必然。科研应该是远离功利的,其唯一的目的是揭示事物的真实面目,发现世界本身的美而不是其他。

    不如少一点关注“炸药奖”本身,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369844.html

上一篇:北大vs清华:比比培养结果更有说服力
下一篇:离去的兄弟
收藏 IP: .*| 热度|

4 刘钢 许培扬 罗汉江 孔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