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杂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震洪 原创博文, 真情流露。引用请注明作者出处。w_zhenhong@126.com

博文

西安行三章

已有 4076 次阅读 2015-8-22 00:30 |个人分类: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华山, 西安, 秦岭, 骊山, 雁塔

西安行三章

(王震洪,2015821日)

      西安是中国4大古都之一。古代西安承载着汉唐盛世无数的辉煌和自豪,是世界的中心,有志者的天堂。现在的西安,虽远离沿海,没有得海洋经济舟楫之利的青睐,但中华文化积淀的深厚、周秦汉唐制下周礼的余风、人民的智慧以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镇,也使西安在各方面得到蓬勃发展。最近到西安参加学术会议,考察了几个地方,略得感悟。

(一)过秦楼

大雁金空,笃人织让,汴水图连不断。

飞花上宇,玉蕊飘芳,硕铁卷桫椤扇。

舒夜醉人景栏,宝马香车,宋城铢箭。

惜长安诸圣,无福临逛,做王侯远。

城坐大、穹界高楼,关中已小,盖华山余晖染。

丝绸软软,输路西欧,地下候知期变。

秦汉风流,贵妃香艳城垠,有些稍倩。

大明宫词说,清后民生注点。

(词林正韵)

大雁:即大雁塔,位于西安大慈恩寺内。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大雁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西安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产。

   汴水图:即清明上河图。在大雁塔旁的文化公司,建造了一个天幕电影广场景观,我到达时,一直在放映清明上河图,画面美极了!

桫椤;学名Alsophilaspinulosa (Wall. ex Hook.) R. M. Tryon),别名蛇木,是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又称树蕨”,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活化石之称。桫椤是极少数一些木本种类其中的一种。生于林下或溪边荫地,产于中国大陆的西藏贵州赤水及南方各地,在尼泊尔、印度锡金、不丹、印度、缅甸、泰国、越南、菲律宾及日本南部也有分布。

宋城铢箭: 宋朝的城市和不锋利的箭。宋朝是中国历史中的一个转折朝代。之前各朝礼制清明,民风硬朗,外侮回诛,他国敬仰;自宋后,虽然经济有发展,诗词赋画小说戏剧等文化繁荣,但享乐主义盛行,丧权辱国,屠城毁国,汉奸当道经常发生。清明上河图从另外一面反映了繁华背后的隐忧。

长安诸圣:唐宋时期的各大家,辛弃疾、李白、白居易、杜甫等人。

 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在西安市以东120公里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随着西安城市扩展,晴空万里的日子,西安高楼和华山都可拍在一张照片里了。

(二)调笑令

夏荷,夏荷,蜻蜓点水上坐。

碧波荡起清风,草木吟唱叶浓。

浓叶,浓叶,暮色邀来新月。

(词林正韵)

西安一处漂亮的景致。

(三)无题词

千山万水真如铁,眼前一亮天边越。

渭水似金铂,骊山依华西。

茫苍黄土地,绿绿秦山惬。(11

何处是归程?别来朱雀池。(12

从贵阳飞西安,连绵山脉,过秦岭则现宽阔平地。

渭河(Weihe River),古称渭水,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今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鸟鼠山,主要流经今甘肃天水、陕西省关中平原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渭河南有东西走向的秦岭横亘,北有六盘山屏障。渭河流域可分为东西二部:西为黄土丘陵沟壑区,东为关中平原区。

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是燕山晚期上升形成的突兀在渭河裂陷带内的一个孤立的地垒式断块山。骊山文物胜迹众多,如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的见证。

(11)秦山:秦岭山脉。秦岭分为狭义上的秦岭和广义上的秦岭。狭义上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止于嘉陵江。而广义上的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西起甘肃省临潭县北部的白石山,向东经天水南部的麦积山进入陕西。在陕西与河南交界处分为三支,北支为崤山,余脉沿黄河南岸向东延伸,通称邙山;中支为熊耳山;南支为伏牛山。长约1600多公里,为黄河支流渭河长江支流嘉陵江汉水的分水岭。由于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因而秦岭-淮河一线成为了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

(12)朱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大神兽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南方的神兽,代表的颜色是红色,代表的季节是夏季。四大神兽分别是:朱雀,玄武,青龙,白虎。一说为凤凰,在中国民间来说,朱雀是一种代表幸福的灵物。它的原形有很多种。如锦鸡孔雀鹰鹫、玄鸟(燕子)等等。又有说是佛教大鹏金翅鸟变成的。


天幕电影


大雁塔

朱雀(图片来自于百度搜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914974.html

上一篇:具有行业特点的大学还是政府各部门直接管好
下一篇:七绝·小城锦屏
收藏 IP: 124.115.231.*| 热度|

10 樊晓英 周金元 钟炳 武夷山 蒋新正 李颖业 任泽 李笑月 金耀初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