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杂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震洪 原创博文, 真情流露。引用请注明作者出处。w_zhenhong@126.com

博文

七绝@读柏舟诗集有感

已有 3083 次阅读 2014-1-13 00:48 |个人分类: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集, 柏舟

七绝@读柏舟诗集有感

(王震洪,2014年1月13日)

 

    昨天刚起床,就闻窗外小鸟在歌唱,于是心情很爽。到9点左右,电话铃响,通知我去领快递。打开一看,是柏舟从文登邮来的两本装帖很美的诗集。因为是“不劳而获”,心中大喜。翻开来看,两本诗集已把律诗、绝句、词、英诗汉译进行归类,而且附有漂亮的照片。

    柏舟最近创作的这些诗词大多在科学网上已读过,有写壮丽山河的,有写朋友亲情的,有歌颂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有关注社会生活、揭露社会阴暗面的,可以说是包罗万象。许多小事情,柏舟用诗词的形式表达出来,感觉使人产生了美感、心灵的共鸣和体验,得到了艺术的陶冶。对社会发展的描写,不是口号,而是脍灸人口的美句;对时弊的讽刺则是“入木七分”。柏舟还把英文诗翻译成优美的古体诗。我觉得柏舟是一个与时俱进诗人。

    柏舟的诗词不管哪首,对仗、平仄、韵律都很好,到底是研究语言文学的。这里我透露个恶作剧,我曾经把柏舟兄的十多首诗词逐一地进行计算机检测,发现没有显示有任何问题,而有不少诗友包括我自己的诗词,总是跳出来不对仗、不压韵、平仄不对等问题,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有感于柏舟的诗,作《七绝@读柏舟诗集有感》:

 

文登不日飞书至,贵府隆冬破腊今。

山色湖光增点景,孤山吟集是千金。

 

外一首

李桃想闻千般事,海角听涛随手眠。

朗朗书生了夙愿,已研他古著书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758535.html

上一篇:这是诗吗?
下一篇:卜算子@咏梅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9 庄世宇 余昕 钟炳 鲍海飞 蔡庆华 陈绥阳 周金元 张檀琴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