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买 车

已有 7603 次阅读 2008-12-22 07:50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买车, 轿车、自行车

                                                          

                                                          

               /Google     /青水洋

家里“买车”,现在多数人认为是买了一辆汽车,或直接说是买了一辆小轿车。

可是在10多年以前,“买车”多数人不会认为是买汽车,而是认为买了一辆自行车;而在上世纪70-80年代,“买车”肯定是指买了一辆自行车,没有人会认为买的是汽车。

大概是1980年左右,我们那里有一位日本孤儿,与中国的养父母感情很深。当得知他是日本孤儿,而且日本家人要来领他回去时,他表示坚决不回日本。他日本的叔叔来沈阳看他,问他缺什么。他看叔叔的确是真心,憋了半天说:缺个车。

大家可能知道,那时中国的自行车就像现在的小汽车那样时髦。上海的永久、凤凰、天津飞鸽那是绝对的名牌。价格好像都一样,120元一辆。因文化大革命,我们大学生的工资一直没有转正,46元拿了10多年。我每月储蓄10元,一年够买一辆车。但有了钱还不行,还要工业卷,凑齐了工业卷,沈阳也买不到前面说的3大名牌自行车。没办法,我的领导老苗,想办法找朋友要到了北京的工业卷,在北京排了一夜队,替我买到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早上我能骑着自行车去给儿子取奶了,心里是多高兴啊!

作为普通工人家庭的那个日本孤儿,那时要买一辆自行车的确是很困难的,车的确是他愿望。他叔叔当然说没问题,等了不少时间后,他接到海关通知,要他去大连取车。他高兴得很,仔细一看取货单:丰田轿车一辆,把他吓了一大跳!

当时好像还没有私家车的概念,就是有人送给你,你也不敢要。关税、养路费、汽油等等把你多少年的工资赔进去也承担不了。后来这车是退了回去,还是交公处理就不知道了。

现在买汽车当然已经不算稀奇。几天不见,学校、小区的停车位都满了。

不过我儿子、儿媳从法国回来已两年多了,他们对买车好像不是特感兴趣。倒是我还经常问问什么时候买车。我儿子说,坐校车不是很好吗?还能睡觉,多舒服!我知道,他们可能受法国少开私家车新潮流的影响,但我说这是在中国,怎么也得赶一赶这时髦。于是决定年底买车。

真要买车,事情也真不少。可不,这一个星期内就遇到了“大喜大悲”两件事。

所谓“大悲”,就是我们赶上了200712月牌照拍卖的最高峰。我们花了5.4万元拍了个上海牌照。5.4万元哪,如果买奇瑞车,能买2QQ了;

所谓“大喜”,就是后来摇号时摇到了一个人人都说好的特殊牌照号,这号特殊得你想都想不到。反正小区的门卫第一次看到我们的车号严肃地敬了个礼。

车买了,元旦也到了,看来这两天要找个地方去“烧包”了。

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写于2007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52204.html

上一篇:余秋雨的浪漫婚姻
下一篇:你相信高血压的诊断吗?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阎建民 刘进平 陈绥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