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花木赏悦(110)君子瓠果-苦瓜

已有 2758 次阅读 2022-8-17 10:42 |个人分类:诗词摄影|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四言)

君子瓠果-苦瓜

 

癞瓜瓠果,味苦性凉。

清心开胃,消暑口爽。

 富含多肽,降低血糖。

 苦味不传,君子本相。

 

(节奏文)

君子瓠果-苦瓜

 

                   苦瓜花,

                   性味苦且寒,

                   归经入胃进大肠,

                   清热解毒降气止疼痛。

 

注释:

   ①苦瓜(Momordica charantia ),别名:癞瓜、凉瓜属葫芦科苦瓜属,一年生攀援草本。原产地:亚洲热带地区。花入药,果食用。花色:黄。花果期:6-9月。花语:苦爱、苦不外传。

   ②苦瓜所含的“多肽-P”物质,是一种胰岛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③苦瓜与其它食材同锅烹任时,其苦味不传给别的食物,故有“君子菜”的美称。

 节奏文是在白话诗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文体。它与白话诗的共同点是分行,有节奏,有意境;不同之处是前者无韵脚,后者有韵。它与散文的共同点是均无韵脚;不同点是前者必须分行书写,后者不分行。

1IMG_3004苦瓜(奥运园区东侧)_1_1_1-1.jpg

2IMG_3006苦瓜_1-1_1-1.jpg

3IMG_3005苦瓜_1-1_1-1.jpg

4IMG_6467_1_1-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351484.html

上一篇:花木赏悦(109)刚柔之花-虎刺梅
下一篇:欢山乐水(11)水街宫市-苏州河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15 尤明庆 张晓良 李宏翰 刘炜 王安良 许培扬 郑永军 李学宽 周忠浩 范振英 孙颉 杨正瓴 韦四江 宁利中 段玉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