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对《草业名词术语大全》的一点补正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21-6-12 09:16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草业名词术语大全的一点补正

 

近日,在网上浏览了草木君(林草情报局)发布的草业名词术语大全颇有收获。但美中不足的是,对“草原”等术语的界定似有欠缺。此外,还有一些与草业有关的名词,似亦应收入,如:草地、湿地、牧地等。现简略补正如下,供商榷。

 

1)关于“草原”的定义

文中将草原定义为以草本、半灌木植被为主,或兼有灌木或稀疏乔木构成的具有多种功能的自然综合体。

这就意味着,凡是以草本、半灌木植被为主的植被均是草原。但实事并非如此,如:在暖温带或亚热带或热带,当森林遭到破坏之后,亦可形成以草本、半灌木植被为主的植被类型。显然这些并不是草原,而是暖性或热性(灌)草丛。

为此,建议将“草原”定义为:“分布于半干旱和半湿润地带以旱生多年生草本植物占优势具有多种功能的自然综合体。

“草原”相关的“草原生态系统”、“草原生物群落”之定义,应进行相应补充。

 

2关于植物的生活型的定义

建议补充修改为:同物种对于相同生境进行趋同适应而形成的外貌结构和习性相同或相似的类型”。即补入结构和习性”二词,则更为完善。

 

3文中将温性荒漠”的定义为:“在温湿度小于0.13,年降水量小于100mm的高山(或高原)亚寒带与寒带极干旱气候条件下,形成的以极稀疏低矮的超旱生垫状半灌木、垫状或莲状草本植物为优势种的土地。

该定义似应为高寒荒漠”的定义。此外,亚热带也有荒漠

 

4建议将“热性草原”、“草地”、“牧地”、“冻原”、“草坪”、“湿地”列入《大全》

  热性草原分布于热带干燥地区,以热性旱生型多年生草本植物占优势的植物群落。

  草地以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占优势的植物群落。见《科学网》博客:《关于草地、草原和草甸等植被类型的概念)。

牧地(或饲用植物地以生长各类饲用植物为主,可为植食性动物提供食物的土地类型。(《草业与畜牧》2009年第7期草原、草地与牧地辨析》)。

冻原(苔原)以极地或高山寒性小灌木、多年生草本、苔藓和地衣占优势的低矮植被类型。见《科学网》博客:《关于草地、草原和草甸等植被类型的概念)。

草坪由人工建植或人工养护管理,起保护、绿化、美化环境作用和人类活动利用的低矮草地。(见《科学网》博客:术语“草原”与“草地”在学术界的乱象)。

湿地:地表经常水饱和或者常年或短期有浅层积水,土壤为水成土,植被为湿生、沼生或水生植物占优势的土地类型。见《科学网》博客:浅谈湿地、草地与牧地)。

 


 

附:【全网首发】草业名词术语大全,草业人请收藏!(原创 草木君 林草情报局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KDc6gzJcVJMjRTsVcQTC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290855.html

上一篇:科考之余游石林
下一篇:花木赏悦(66)姣柔之花-猥实
收藏 IP: 221.217.20.*| 热度|

20 李宏翰 张晓良 周忠浩 郑永军 尤明庆 李毅伟 许培扬 李学宽 张鹰 范振英 韩玉芬 杨正瓴 王安良 朱晓刚 杨卫东 秦四清 辜英求 周少祥 李俊臻 杨贵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