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强烈要求科学网博客必须及时删除匿名蓄意造谣、诽谤他人的帖子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14-1-10 10:3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于工作很多,几个月来都没有更新、也没看过自己的博客主页。可是昨天上网一看,居然有一个不知何人,匿名在我的2篇博文下面的评论栏写了完全颠倒黑白、捏造事实、蓄意诬陷和诽谤的评论贴。而且在那里已经一个多月了。已经对我的名誉造成了一定的不应有的负面影响。我很气愤!

 

他所说的那些恰恰都是与我所做的完全颠倒、相反的。比如说什么我指导毕业论文不给学生报交通费、住宿费等,毕业论文差等。我所带的任何一届本科毕业论文都给足交通费,有的是拿票回来报账,大多数是我先垫钱给他们,然后他们给我票,我去报账。任何的学生到外地,只要是住宿的,都给全其需要的住宿费。而且,我也基本没有派本科生到远至需要在外地住宿的地方做毕业论文。(研究生的则较多,但是住当然都是我给足费用的)。还说因此没有谁愿意跟我做毕业论文,而事实上是每届都有很多人要跟我做毕业论文。因此,我想此人就是不认识我,不了解我的人,而是蓄意捣乱和诽谤。而且说什么我带的毕业论文差,但事实为,我所指导的毕业论文,所有的都在良好以上。而且近8年来,几乎每年都有我指导的学生被选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这个奖励是很难拿到的,因为比例只有5%,毕业100人,只有5人能选上。我自己还没有评审权,可以做介绍,经过学院和学校两级层层严格评审的。

因此,强烈建议和要求科学网负责人和编辑,必须严格把关,把那些匿名的,蓄意捣乱和捏造事实、诽谤和攻击、讽刺他人的这些网上“游民”的非法性质的评论帖子及时地删掉。不能把其留在博主的博文下,造成对他人名誉的严重负面影响,也同时造成所在单位的影响,也造成对社会公正、公平、诚信、秩序等方面的严重干扰和破坏。必须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对某些个人的影响,而是对社会良知、公平和民众心态的影响。科学网如果对此现象不予管理的话,则将被视为同犯,为有意助涨和给其提供这样违法、扰乱社会秩序的平台。在以前,我曾多次看到有科学网的博主由于受到这样的无理骚扰和蓄意歪曲和诽谤,而向主办方提出此类要求,但是看来还是没有被采纳。那么以后,如果我再在我的博客上看到类似的帖子,我在找不到匿名者的前提下,则直接起诉科学网负责人了。因为,不是叫博主自己看到非法行为的评论贴,自己去删除,因为,许多博主很忙,几个月也不进入到自己的博客看什么。那么,主办方如果不把关,岂不任由那些心存歪念的人,在那里到处犯法吗?因为,匿名的,如果只谈事情,摆事实,讲道理,而非捏造的评论等,可以让其贴出。但是匿名,而且是对他人进行攻击性的诽谤、侮辱等行为的言论帖子(即评论等),一律应由网站主办方删除。如果是具备事实的揭发、举报,必须实名。因为你既然有事实,为何不敢实名,国家纪检和监察局等也是只接收实名的举报(只是必要时,先对举报者名字保密而已)。匿名的,许多为对他人有意见(如诽谤者由于工作不负责、行为不端等被他人批评后泄私愤等)、或者有不同意见,发生争执后,心存以卑鄙手法泄私愤,因而造谣、中伤他人,也有的是不认识,就是捣乱等。因此,敢于对不当或错误行为举报者,大多数是心怀坦荡,光明磊落,实名举报的。因此,科学网必须对上述存在的错误的行为负责,不可继续容许此类现象蔓延。否则会被经常严格的批评,这样,许多博主会被迫无耐地离开这曾经被他们认为是和谐、公平,甚至是温暖的园地,失望地、甚至带着怨恨心态下离开此地。而这在当今我国已经开始注重社会文明、各行业及人员须遵纪守法的大背景下,网站的声望将大幅下降。对网站的氛围和正面效益将有很多负面影响,而且也将会被起诉。

 

我感谢科学网博客所做的许多积极的、好的工作。但是必须对存在的误区、不足乃至错误进行认识,积极改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757661.html

上一篇:学校有关部门想请我做个讲座,我想就讲社会文明吧
下一篇:简论舞之术与武术
收藏 IP: 119.32.51.*| 热度|

2 孙根年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