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参加GEM2015成都会议小结

已有 4470 次阅读 2015-4-22 21:05 |个人分类:我的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缘分, 2015, GEM, Chengdu, 重磁电

   本来没有打算参加这个会议的,在美国参加SAGEEP2015的时候听加拿大Geotech公司的总工Jean博士说他会到成都参加GEM2015会议,他说他评审了一些文章,很不错。正好这个时候会议日程出来了,查查课表和会议日程安排后就注册了。 上个月到美国和秘鲁匆忙之中竟然没有准备新的名片,旧的名片全部不合适了,感到非常内疚。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专门设计了两种名片。一个身份是中南大学的老师,另外一个身份是Champion Geophysical Technology (CGT)的总工。CGT名片参考了俄罗斯女博士Larisa的名片风格。这位拥有美国和俄罗斯双博士学位,在美国开两家公司的女强人,她的做人做事都值得我认真学习。

   我参加会议的主要目的寻找合作机会,看有没有潜在的方法能够解决我们的难题。我们有先进地球物理仪器,但应用效果受到现有正反演技术的制约。非常感兴趣的是俄罗斯的Valeriya女博士关于TEM中不同时间长度激发脉冲导致的激电非线性效应;加拿大Doug Oldenburg教授关于TEM中包含激电效应的反演;以及德国Klaus Spitzer教授关于CO2储层的井-地DC/CSEM监测效果模拟。会后和他们进行了交流,他们对我们的仪器能力非常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仪器技术。会议期间就给他们写了信,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当然,国内也做得相当不错,在仪器和算法上都有很大进展。我和国内同行也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一些技术难题的解决办法。

   感到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在会议上报告我们在地球物理仪器技术上的最新进展,没有对这个会议给予应有的重视。希望以后能够避免这种情况,还是要多写论文。在今年的SAGEEP2015上,SkyTEM的升级版还处于试验状态,一个实测数据也没有,别人也做一个报告介绍了研发目标和研发进展。事后回想感到非常有必要。真正上境界的研究就不怕同行追赶,也敢于亮出研究计划和研究进展。

   感到和Jean博士很有缘分。上次参加SEG年会的时候不知为什么对他影响特别深刻。上个月参加SAGEEP2015的时候正好和他在一个专题,他对我们的仪器和探测效果给了很高的评价。这次在GEM2015竟然发现多年不见的师兄在他手下干活,我都不敢相信。师兄说出他的姓的时候我还不敢相信,直到要了师兄的名片才相信我不是在做梦。

   会议完后我由于收邮件和看学生毕业论文拖到快6点才走。不可思议的是在成都理工大学的校门口又看见师兄和Jean博士在等出租车。再来一次握手告别。GEM2015真的给了我太多不可思议的惊喜。It's a small world. I believe no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84407.html

上一篇:缅怀在天堂的亲人们
下一篇:赵彦主编往事一则
收藏 IP: 223.104.9.*|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