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秘鲁美国之行总结

已有 4638 次阅读 2015-3-28 21:4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物理, SEG, 物探, 地球物理仪器, EEGS

秘鲁美国之行总结/陈儒军

   上周,我们一行3人到了秘鲁首都利马。 拜访了中国在秘鲁主要矿业公司的老总和秘鲁一家本地公司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我们研发的地球物理仪器及勘探成果。本周,我们主要在美国参加SAGEEP2015国际会议,在会议上做了2个口头报告,介绍了我们在地球物理仪器研发和应用的最新进展。

   在秘鲁,中国公司和来自中国的地质队曾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找矿,但收效甚微,主要还是开采从别人手上直接买的矿。一位在秘鲁多年经营的老总和我说,就他还找到几个矿,但都是鸡肋。 秘鲁基础设施不全,矿产资源丰富的西部又极度干旱,在国内开采赚大钱的矿在秘鲁往往要亏本。并且秘鲁工会势力强大,罢工是家常便饭。因此,在秘鲁只有开采位置好、品位高的矿才挣钱。要在秘鲁找到富矿,难度很大。秘鲁公司的老总们对我们在中国取得的勘探成果很感兴趣,希望我们在秘鲁能有所作为。然而,我们目前对秘鲁勘探条件不明,生搬硬套可能同样没有勘探效果。如果能根据当地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做一套探测仪器,估计会起到显著效果。

   在美国,我做了两个报告。一个是关于如何在强电磁干扰矿山采集高质量频谱激电数据的。这个成果获得了Jean Legault博士的高度赞扬。Jean Legault博士在加拿大一家著名地球物理公司当总工,是SEG年会和EEGS年会的常客。会后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对一些地球物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另外一个报告是如何提高标本频谱激电测量精度的,我们将一项关键指标比现有水平提升了1000倍以上,有了这个工作可以做很多现有仪器无法做的事儿,对找矿意义重大。这项工作获得了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和美国怀俄明大学双博士

、两家美国公司的总裁Larisa博士的高度赞扬。Larisa博士也做电法勘探仪器,她做的电法仪器只用1块9号电池,可以探测30多米深,主要用于土壤盐碱化监测。我对这位女强人肃然起敬,她的赞扬给了我极大信心。会后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体会了她开发的别具一格的小巧电法勘探仪器。俄罗斯人的创新能力还真令人畏惧,不服不行。

   通过会议认识了不少朋友,也了解到本行业的最新进展。一些PPT和张贴报告真做得漂亮,值得认真欣赏和借鉴,赶快拍照珍藏。

   通过这两周的美洲之行,在做人做事上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特别是在海外打拼的老总们,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值得终身学习,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信心要坚持。在美国,看见下一届EEGS主席Lee Slate教授认真听他感兴趣的报告、积极提问,还是单纯做学问好。人单纯了,才能真正成功。 私心杂念只会使人五心不定、手忙脚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78030.html

上一篇:学生造假 导师可被开除 中南大学严打学术腐败
下一篇:缅怀在天堂的亲人们
收藏 IP: 118.249.61.*| 热度|

11 赵明 戴德昌 姬扬 武夷山 赵建民 董焱章 张明 王洪吉 郑小康 刘继顺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