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中国制造与中国组装

已有 8286 次阅读 2015-2-28 18:27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集成电路, 中国制造, 中国组装, 中国设计

中国制造与中国组装

   IPhone手机背面有一句英文明明白白指出了中国制造的尴尬现实:

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 (加州苹果公司设计 中国组装)

   标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量大,达到了世界第一,但中国只赚到了少得可怜的组装费。高科技产品尤其如此,比如手机、电脑、录像机等等。

   据权威数据,2013年我国的集成电路进口额已超过原油,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进口商品。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需要集成电路。

   对此我个人有深刻体会,我们设计的精密地球物理仪器,只能完全从美国直接进口集成电路,甚至连电阻和电容也只能全部进口。如果用国产器件,性能根本达不到要求,绝大多数器件国内还无法生产。以前不小心用了国产的假冒电容,在室内条件下就出现了爆炸起火等故障,更不用说恶劣的野外环境了。

   中国制造行不行,只要看中国能不能自主生产精密仪器就足够了。很尴尬的现实是,我国的科研院所配备的精密仪器,基本上依赖进口。就我所工作的学院来说,贵重仪器全部进口。

   这几年我们主要靠人力成本优势发展制造业,一旦人力成本优势不再,制造业就会面临衰落的危险。不少外资企业将生产工厂搬回母国或越南等地已经拉响了警报。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可以说是虚胖,内在力量还很不够,与美、德、日等强国还有大的距离。在这个时候,脚踏实地追赶非常重要。国家要鼓励企业生产高、精、尖产品。对研制高、精、尖产品的企业需要政府有持续的科技投入。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美国对研制高、精、尖产品的小企业甚至可以持续资助10~2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70790.html

上一篇:从中国游客买日本马桶盖看创新价值
下一篇:鬼王转世?
收藏 IP: 222.247.188.*| 热度|

29 陈楷翰 吕喆 汪晓军 武夷山 王华民 张骥 霍艾伦 庄世宇 戴德昌 秦培武 董焱章 鲍博 李世春 邸领军 侯成亚 范志强 鲍海飞 姚伟 刘继顺 梁洪泽 yunmu bridgeneer HLpope yanjip lunlin duicang zdlhsh jlx1969 waterco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