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晒晒我给研究生出的题 精选

已有 7626 次阅读 2015-1-1 21:43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地球物理, 仪器设计

   今年上一门关于地球物理仪器设计的研究生课程,一共有8名学生选课。平时作业5道题,要求每题的答案不低于3000字。 题目如下:

1、阐述Lacoste在重力仪研制上的重要贡献

2、海洋重力仪面临的难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3、井中重力仪面临的难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4、重力梯度仪主要基于什么原理?面临的主要关键问题是什么?

5、论述重力梯度观测的重要意义。

   这些题需要学生查阅一些外文文献和专利,如果学生能够好好做,对微弱地球物理信号测量将会有比较深刻的认识。重力测量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都非常重要,我国与国外水平相比至少落后了40年。据我所知,国家正不惜投入巨资研制各种重力测量仪器,要是能将差距缩小到10年内,就是天大的好消息。

   期末的考试题每人单独出一个题目,根据每位学生的研究方向和个人兴趣精心设计,答案不低于3000字。这类题学生花一个星期能够做出来就不错了,花一个假期也不一定得到很好的结果。主要考查学生收集、分析和总结文献能力,以及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8个学生设计的8道题如下:

1、FPGA在地球物理实时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前景

2、V8和GDP32数据采集软件功能及界面分析

3、地球物理数据观测误差的来源及其对电磁法反演的影响

4、基于ARM的瞬变电磁采集软件设计

5、岩矿石标本复电阻率分析仪设计

6、斩波放大器原理及其在地球物理数据采集中的应用

7、GPR硬件原理及采集软件设计

8、广域电磁仪原理及采集软件设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55712.html

上一篇:2014 我和我的家人
下一篇:好人一路走好 纪念李小文院士
收藏 IP: 118.249.184.*| 热度|

9 李宇斌 苏力宏 赵明 刘继顺 刘淼 彭真明 廖聪维 张江敏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