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绝大多数研究生是可造之材-和王进博主商榷

已有 17078 次阅读 2014-10-26 18:43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招生, 孙子兵法, 王进

绝大多数研究生是可造之材-和王进博主商榷

   王进博主的博文(为何总是招不到学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44-838668.html)道出了导师对能否招到好学生的担忧及学生选导师过程中对要求严格的研究生导师躲避的情况;以及部分招收的研究生不思进取的情况。 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学生的责任。 我有几个看法值得和王进博主商榷一下,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其一,导师是否遵循了有教无类的原则? 所谓有教无类,对研究生导师来说就是不管学生的来源、学习成绩、生活背景和学习态度,是否以积极的态度欢迎学生报考或选导师。学生想进一步深造,我深信绝大多数学生想学有所成,而不是混日子。如果导师首先对学生没有信心,怕这怕那,学生恐怕对导师也没有信心了。

   其二,导师是否制定了赏罚分明的制度? 研究生的学习态度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导师的管理问题。如果没有赏罚分明的制度,很容易导致部分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在学习上产生懈怠心里。这方面《孙子兵法》写得很明白。

   其三,导师是否做了足够的思想工作,为研究生的人生提供指引作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所谓传道,就是导师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帮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人生追求,树立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我觉得做导师,这方面的下功夫非常重要和关键。很多人往往忽略了这一点,认为学生成绩好、天天做实验就够了,从来不关心学生的内心世界和追求。学生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学习科研自然就用功了。

   其四,导师是否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每个学生都有他或她的特长和爱好,性格上有优点也有缺点。导师如果不发挥学生的长处和爱好,很难给学生一个合适的科研任务,也容易和学生产生矛盾和冲突;产生矛盾和冲突后也很难化解。

   其五,导师是否针对学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  有的学生基础较差,怎么办? 有的学生英语不好,怎么办? 有的学生基础好,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有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基础差,怎么办? 有的学生基础好,动手能力也强,又怎么办好? 有的学生性子急,容易放弃,怎么办? 有的学生好高骛远,又怎么办? 有的学生容易和同学产生矛盾,怎么办? 培养计划不是帮学生选选课,按时催学生交选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就行了,而是根据学生的基础、特长和性格在学生学习科研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让学生在研究生期间的潜力得到最大发挥。

   我最开始是帮别人带研究生,由于开展博士后项目需要人手的关系从别的导师手里要了2名研二学生过来开始带。这两名学生一个是本校考上的,学的是地质工程,一个是从湖南的普通大学考过来的,谈不上优秀生源。 与电子测量仪器有关的东西基本没有学过。 只能从头开始,从认电阻、电容到认芯片认电路开始弄。 一年多时间下来,不仅按时毕业,而且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圆满完成了我安排的科研任务。现在一人是中石油做地震勘探仪器的技术骨干,一人是自主创业做机械手的老板。现在回头看,我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制定了赏罚分明的制度,对他们因材施教。他们尽管研究基础不好也做得很出色。

   后来由于给本科生上课的关系,大部分招生名额被保研的学生提前占了,但非保研的学生联系我我也非常欢迎,只要提前联系我也给他们保留一个位置。我相信只要学生肯学,导师用心,肯定有学生和导师都不敢相信的奇迹出现。前面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26&do=blog&id=831983)里有介绍,我的两名研究生在本专业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拿到了华为的OFFER,创造了本学科跨学科就业的新纪录。现在回想他们是如何学习和科研的,真是令我感动。去年我上的嵌入式设计课程给他们出了3道极有难度的题,他们花了一个暑假在闷热的实验室一直做,最后终于做出来了。研二的寒假,回家几天就到学校继续搞科研。今年的暑假又没有回家,一直在搞研究,事实上我也没有对他们说假期不能回家,完全是他们有动力去搞研究。梅花香自苦寒来, 其中一名学生排在华为在湖南录取的硬软件组的前20名内。要知道在湖南的计算机、自动化专业研究生少说也有大几百人,能够超越绝大多数正规军必须有非同一般的付出。 孙子能够把皇帝的妃子们训练成能征善战的军队,这说明导师发挥的空间也很大。导师不要等好学生送上门,而是应该在如何把学生培养成好学生上下功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38737.html

上一篇:不怕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下一篇:“学渣”也有春天 2014-11-12
收藏 IP: 118.249.186.*| 热度|

52 尤明庆 曹聪 叶春浓 杨思洛 毕重增 武夷山 吕喆 梅钢 李天成 刘敏 戴德昌 石磊 石宁 李育宗 叶华 胡九龙 唐凌峰 苏志坚 张卫 王春艳 鲍博 袁斌 王苗 张腾 李灿 董焱章 檀成龙 魏武 毛秀光 刘圣林 韩枫 赵斌 王树松 张海霞 苗元华 刘忠波 李志俊 汪晓军 彭真明 bird66 shenlu yjxia cloudyou jiareng acidwang812 superpanda ybyb3929 laohe41 F995 biofans zyt333 fangfeng19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