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陈儒军研究生学习科研准则 精选

已有 38379 次阅读 2013-7-2 15:4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管理, 陈儒军

陈儒军研究生学习科研准则

 

1、  每周日晚9点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向我邮箱发送一份一周的学习科研总结及下周的学习科研计划。每月最后一天、每季度最后一天和每半年给我邮箱发送一份每月、每季度和每半年的学习科研总结及相应的下一步学习科研计划。超过5天的国家长假日可免除周报,其它汇报一律不能以任何理由拖延提交。总结内容包括学习科研心得、包括必要细节的学习和科研进展。计划内容包括下一步拟完成的任务及可能面临的风险。风险包括个人能力储备不足、技术方案不完备、科研条件欠缺、和其它不确定因素等。

2、  研二和研三期间每月做一次学术汇报,汇报内容包括文献学习、科研进展和科研计划。每次汇报用多媒体讲解,时间不低于30分钟。回答问题的时间不低于20分钟。组内成员要积极思考,勇于提问。鼓励研究生大胆质疑。

3、  上午7点至晚上11点,手机必须处于开机状态,并开通来电短信提醒功能。5小时内必须回复导师的短信或电话。

4、  离开校园超过20小时须向导师请假。

5、  研一期间精读导师指定的外文专著2本,对每本专著定期汇报读书心得及总结。每本专著对应的汇报次数不低于10次。汇报方式分为书面汇报和口头汇报相结合。导师通过汇报内容和提问了解研究生学习状态。

6、  研二第一学期精读中文文献20篇(包括学位论文、期刊论文和专利),外文文献30篇(包括学位论文、期刊论文和专利);泛读中文文献40篇,外文文献60篇。对精读文献提交阅读体会和总结,能口头复述文献的主要内容。对泛读文献能复述其主要工作方法及结论。

7、  研二第二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开题及部分科研工作。开题必须基于已开展的部分科研工作,对研究路线和研究内容有清晰认识。

8、  研三第一学期基本完成开题所涉及的科研任务,完成期刊论文的撰写。

9、  研三第二学期改进和完善硕士论文工作,完成硕士论文撰写和修改。

10、            当碰到科研难题时,学生首先自行想办法解决。如果3天后尚未解决上述问题,应向导师及时汇报。汇报内容包括问题的描述、已采取的解决办法及结果,并分析问题无法解决的原因。

11、            严格禁止抄袭和剽窃行为,以及故意不引用研究工作相关的文献。一旦发现上述学术不端行为,在组内公开批评。批评后再次出现学术不端行为,通报学院有关部门和学生家长,并扣除半年的科研津贴。对于屡教不改者,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并请求处理。

12、            研究生之间互相帮助,致力于团队精神的培养。高年级研究生要认真回答低年级研究生的问题,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低年级研究生要乐于做高年级研究生的助手,向高年级研究生虚心学习。

13、            应及时将科研资料备份和交给导师存档,防止科研资料因计算机软硬件故障或其它因素导致丢失,毕业前将全部科研资料交给导师备份和存档。禁止未尽导师许可向外散播组内科研资料,凡是对外公开的资料(包括学位论文、学术报告、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申请书、软件著作权申请材料等等)必须交给导师审核和批准后方可公开。凡未尽许可向外公开和散播科研资料导致泄密行为,按照国内有关法律法规或有关管理制度处理。

14、            研究生应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认真开展学位论文科研工作,不能擅自更改学位论文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15、            鼓励研究生质疑导师学术观点,开展创新性科研工作。对于成功开展创新性科研的研究生,在组内对其公开表扬,并根据贡献大小给予相应奖励。

 

                                         201371日开始执行

                                                         

 

 

    补充说明:本准则是本人这几年指导研究生经验的总结和升华。目前已经征得学生的一致同意,从今年7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 在部分博主和一些研究生的要求下特意公开,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关于大家意见的统一回复: 不少评论认为3、4点要求太严格了,实际上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3、4条实际上是最宽松的。 95%以上的问题都在工作时间沟通好了,其余时间除非是比较紧急的情况需要联系学生。这条规定因一位学生的学位论文引起的,我发现论文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但却联系不上学生。最后只好找学生的室友转告。 果然,论文答辩的时候主席就提出论文格式不规范,如果学生及时得到我的提醒就能避免这种问题。 第4条实际上是导师安全责任的需要。学生出远门,导师一是知晓学生外出情况,二是可以提一些安全建议。 并不是要求学生节假日和晚上加班。大家可以发现我对学生什么时候到实验室都没有规定,学生什么时候离开实验室也没有规定。 在时间安排上我实际上给了学生极大的自由。 要求学生汇报,主要是为了掌握学生的科研进展和科研潜力,也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导师及时指导。 只有导师掌握了学生科研动态,才能够因材施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04613.html

上一篇:我的两位好爸爸
下一篇:晒晒我指导研究生的成绩
收藏 IP: 222.247.181.*| 热度|

120 蔣勁松 李学宽 曹建军 武夷山 张忆文 文文 梁锋 张明武 彭真明 万仁甫 郭保华 喻海良 张琪涣 李汝资 龙涛 李福海 韦玉程 黄仁勇 关法春 石磊 陈国文 寇飞 钱玉忠 徐大彬 陈福强 罗春元 王淑杰 吕喆 刘建彬 达虎 王世喜 王德华 肖振亚 曹俊兴 姚强 王建国 张红光 牛丕业 金小伟 曹周阳 赵凤光 唐小卿 武永军 康维钧 韩枫 周勤 陈学伟 张鹏举 赵明辉 夏少波 李冰 张海霞 焦豹 梁洪泽 章成志 曾体贤 曾新林 张亮生 刘棒 张大成 冯小平 刘振华 曹贺贺 朱义峰 吴桂生 陈欢 赵洲 赵星 归明月 张其威 韩庆峰 刘焕军 马磊 杜永明 黄育和 徐绍辉 余晓龙 董焱章 耿小昭 王光辉 孙亮 倪强 王春宇 杨冬 齐江涛 王磊 段庆伟 许有瑞 张彬 石永彬 周能娟 罗国雄 周强 王扬 郑万波 白建超 薛克雷 史仍飞 霍天满 biofans zhangcz07 yuancedeng xuyiganghz dchlin lbjman xialooking zzjtcm bridgeneer dootritiger nature168 scibooks Janual hidear zhengmao3114 chaojingding chaogerhui ytcy bombxiong MrPower adao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