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人才爆发原因探讨 - 读武夷山博文有感

已有 5046 次阅读 2013-2-15 22:2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人才, 自由, 平等

    武夷山博主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61970.html)探讨了历史上科技人才和思想家辈出的几个黄金时代。这些时代的出现是人类知识积累到一定时期后的自然爆发?还是与其它因素有关? 本人有一些想法供大家批评指正。   

     人才辈出时期可能与人类社会制度的演变有关。在孔子时期,中西方都处在一个相对民主的社会制度下,因此人才辈出。希腊的民主制度持续了数百年。人们可自由辩论和思考。中国处在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非常重视人才,因此有百家争鸣。之后,封建专制开始盛行。西方有中世纪的黑暗,中国独尊儒术。专制禁锢了人们的思想,才导致了人才凋零。 最近几百年,资本主义民主的发展极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也导致了人才辈出。


     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很大一部分人的思想还是解放了的,尤其是科研,没有了条条框框。人们可以尝试做很多事情,这可能是导致中国科学有所斩获的原因。同时也注意到,干出成绩的全部是青年人。包括袁隆平、屠呦呦、张亭栋等,这些人当时都处在科研生涯的黄金时期。

     要是放在今天,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思路极有可能胎死腹中。青蒿素和砒霜研究也极有可能遭遇同样命运。 因为有权威会说,西方几百年前就用砒霜治白血病,疗效不行,毒副作用大。对于青蒿素,一次试验没有成功可能就被否定了。

     因此,中国科学要真正发展。首先要破除自上而下的权威意识,所有科研工作者都是平等的,要给“异端邪说”生存空间,给青年人争辩的机会和条件。其次要鼓励和尊重青年人创造性思维和劳动,把功劳放在真正的贡献者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662094.html

上一篇:团队胜过我的生命
下一篇:杜绝科研潜规则 反思科技成果归属之争
收藏 IP: 118.249.58.*| 热度|

23 曹聪 肖建华 戴德昌 刘全慧 李伟钢 侯雄坡 陈楷翰 王号 张海霞 汪晓军 樊晓英 董焱章 魏武 赵凤光 白溪轩 傅蕴德 李天成 万仁甫 李毅伟 wgq3867 zzjtcm zhangcz07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