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国产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机遇与挑战

已有 5678 次阅读 2012-3-1 23:28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仪器, 国家安全, 地球物理, 国民经济, 民间资本

    地球物理仪器从大类分有10余种,从小类分有上100种。这就为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市场。最近几年,得益于国家和企业对地球物理仪器研发的大量投入,国内地球物理仪器研发进入了百花齐放、群雄并起时代。据不完整信息,国内在全部地球物理仪器大类里都拥有了研发力量。但绝大部分地球物理仪器类别还处于研发状态,与产业化相距甚远。
 
    由于科研投入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用,可以预期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力度不会减少,持续增长应该不成问题。国内在地球物理仪器研发上可望持续保持发展状态。唯一可能的变数是地球物理仪器研发经费的蛋糕被其它仪器研制切走。
 
    不可忽视的力量是民间资本在地球物理仪器研发领域的投入。 仅仅在中南大学,就有4个比较独立的小组在从事地球物理仪器研制,全与民间资本有千丝万缕联系。 放眼全国看,民间资本控制了地球物理仪器生产的大半壁江山。虽然民间资本在地球物理仪器研发的投入上估计只占20%的比例,但民间资本投入效率比国有资本高出很3-4倍。我的一位师弟几年前开始地球物理仪器生产和研发,平均每年投产2-3种新型仪器,去年产值快要达到1亿元人民币。这对国有资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有的仪器研制国家持续投入了5-6年,还没有实现产业化。当然,国有资本主要投入地球物理仪器研制的尖端领域,研发周期长、风险大、不容易实现产业化,民间资本主要投入研发风险不大,容易短期产生效益的地球物理仪器研制领域。
   
    国内地球物理仪器生产和销售面临来自全世界的竞争。 国产仪器目前主要占据了利润不大的低端仪器领域。对于利润丰厚的尖端地球物理仪器,国内地球物理仪器研发者还任重道远。目前,国家投入的研发经费已经比较充足,问题是缺乏人员积累和技术积累。科研的主力是经验欠缺的研究生,并且流失现象严重。 就我目前已经培养的4位研究生来说,只有1人在从事地球物理仪器研制。另外3名研究生中,2人改行到通讯行业,1人自己开公司做自动化设备。 由于专门从事地球仪器研制的人特别短缺,不少重大地球物理研制项目变成了各行各业的杂牌军作战,绝大部分研发人员不懂地球物理和地球物理仪器。
 
    当前的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培养和挽留地球物理仪器研发人才,为地球物理仪器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只有拥有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才能够实现厚积薄发,实现中国地球物理仪器的真正腾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43061.html

上一篇:小议电法仪器的分类
下一篇:今年多生病
收藏 IP: 222.247.93.*| 热度|

5 李伟钢 李宇斌 吴吉良 laokanke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