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双语教学课 从传道开始

已有 3882 次阅读 2011-2-26 00:44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 学习方法, 双语教学, 传道, 嵌入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当老师要随时把传道放在第一位,这是我多年教学活动最重要的教学经验。
 
   就传道的作用来说,首先可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让学生为学习树立远大抱负和理想,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次是解决学生的学习方法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掌握了先进学习方法,学习上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我又故伎重演,首先在双语教学课上用英语做起学生的思想工作来了,用英语传道。
 
   首先,我介绍了本门课程《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用双语教学的必要性。 说了N多理由后,我说了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做学问,起点很重要。” 我一边讲一边画了一幅爬山的画。“假如我们的目标是山顶,我们的起点决定了我们实现目标的时间。如果我们从山脚开始爬山,这是一个很低的起点,达到山顶要花很长时间。如果我们从靠近山顶的地方爬山,我们就有了一个高的起点,我们就能够很快到达目标。” 这个道理讲清楚后,我继续传道。“今天我用双语教学,就是为了让你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高的起点。因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最新资料全是英文的,如果我们用最新的教材学习,今后我们就能够很快吸取最新的嵌入式系统设计资料,我们就能够很快做出一流的工作。”
 
   其次,我介绍了中国和美国大学教育不同。“绝大部分中国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 我们的课程要求太低了!” 我指出了中国大学教育的缺陷和不足。“ 在美国,大学生至少要看5本参考书才能够做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的要求很严格,作业中的PROJECT很多,相互之间不能抄袭。因此,尽管中国的中学生比美国中学生厉害,但中国的大学生比美国的大学生差了很多。” 我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上学期的考试,如果我严格要求你们,至少50%的学生会不及格,因为很多学生的答案是一样的。”
 
  然后,我向学生建议了本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在我上课之前,你们应该仔细阅读课文,然后带着问题来听课。 如果你们的问题在课堂上还得不到解决,你们可以问我。如果你们预先预习了课文,也更容易听懂我讲授的内容。” 我也强调了查阅资料重要性。“ 你们要能够根据你们的问题去用网络查阅资料。只有能够自己去发现和解决问题,你们的学习能力才会得到真正提高。”
 
  最后,我给学生鼓气。“ 我希望你们能够勇于选择一个高的起点,这将决定你们一生的走向。这虽然对你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非常值得! 我希望你们能够接受这个挑战! 一旦你们挑战成功,你们将拥有光辉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16550.html

上一篇:第一次尝试全英文讲课 力不从心
下一篇:湖南经历冰火两重天
收藏 IP: 113.240.8.*| 热度|

14 鲍得海 孙平 罗汉江 曾庆平 丛远新 谢鑫 李毅伟 虞左俊 柳东阳 张树风 罗帆 李学宽 侯成亚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