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让子弹飞》违反初级物理常识 精选

已有 12648 次阅读 2010-12-29 22:30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理, 声音,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这部电影,让人感到电影导演和演员缺乏基本物理常识,说他们是一群科盲,一点都不为过。

   电影中有两个情节,都是张麻子开几枪后,没有枪声。有人问了枪怎么没有响,张麻子说让子弹飞一会。之后,几声枪响,目标倒地。 这里犯了几个非常初级的物理错误。

   错误之一:导演认为击中目标后枪才响。 事实上,枪声响是因为高温高压空气从枪口喷出。也就是说,子弹飞出枪口的瞬间,枪声就响了。我们假定枪的长度为1米,声音传播速度为340米每秒。只要千分之三秒,开枪者就可以听到枪声。

  错误之二:张麻子有效射击距离过长。子弹在枪口的速度大约为1000米每秒。张麻子打完枪后,有人问了一句,张麻子再慢慢回答。这个过程最少有10秒。也就是说,张麻子的枪大约击中了10公里外的目标。这是阻击步枪也办不到的。

 错误之三:张麻子可以看见目标。根据前面推断,目标距张麻子的距离在10公里以上。在这个距离上,张麻子的眼睛肯本不可能看清目标。

  错误之四:张麻子枪管长度不到两米。由于张麻子开枪后10余秒钟才听到从枪口传来的声音。按照声音传播速度为340米计算,张麻子的枪管长度应该超过3公里。

  总之,在《让子弹飞》里,导演和演员犯了初级物理错误。如果按照电影场景推理,张麻子的步枪长度应该超过3公里。不知有多少人会相信这个情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98874.html

上一篇:怎样才拥有伟人之命?
下一篇:捐资14亿 著名湘籍慈善家余彭年与中南大学签订合作意向书
收藏 IP: .*| 热度|

17 曹小晶 刘建彬 于锋 杨远帆 王修慧 杨顺楷 丁甜 吕喆 袁建胜 孔晓飞 黄宁燕 侯成亚 鲍海飞 许培扬 杨华磊 tuner abc222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