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回忆抗日英雄,我的养父陈忠德先生

已有 5449 次阅读 2010-5-12 04:05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抗日战争, 陈儒军, 陈忠德, 长沙大捷

湖南长沙的岳麓山,风景秀丽,绿树成荫。但在70年前,这里却是国民党军队与日本鬼子厮杀的战场。漫步在岳麓山上的树林里,可以发现大量战壕和防空洞遗址。 这里是洒满国军将士鲜血的土地,也是使我感到万分自豪和景仰的地方。因为我的养父陈忠德先生在岳麓山与日军浴血奋战过。陈忠德先生系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当时在国民党军队当一名底层军官,在抗日战争中带领国军士兵在岳麓山抗击日军。尽管日军占据了制空权,天天在岳麓山上扔炸弹,养父和他的士兵还是勇敢地抗击日军一个多月。

    要不是我八字大,我不会与养父有缘分。用我父亲的话说,我还在月窝里(未满月)就过房给了陈忠德先生。陈忠德先生命硬,只有过房给他才能保佑我一生平安。我喊陈忠德夫妻爸爸妈妈,叫自己亲身父母伯父、伯母。当我开始有点记忆的时候,我记得陈忠德先生有四个儿子,全部都成家了。我算他的第五个儿子,有时也叫我陈五。 我虽然跟我养父改名换姓,但实际上绝大部分时间还是由我亲身父母养着。

    我记得养父身材魁梧,他当时在管理天桥乡的农机站。他还有枪,用来看管农机站。我偶尔看到养父背着枪到处走走,真威风啊,心里很崇拜他。听我父亲介绍,养父曾经是国民党军官,解放前专门有人给他牵马。

    直到我上大学前,我才知道养父参加过抗日战争。1992年,我拿到中南工业大学(现在叫中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去向养父报喜。 当他知道中南工业大学在长沙的时候,养父才平静地告诉我,长沙有座山叫岳麓山,他当年在岳麓山和日军打了一个多月。当时战壕里全是水,他在战壕里被水泡了一个多月,害得现在全身风湿,走路都不行了。养父还告诉我,日本的飞机天天在头顶扔炸弹,还有就是大炮轰,炸得头都抬不起来。

    大学期间,我回家去看他。他已经快不能走路了,每走一步都要扶着。 没有多久,养父母都去世了。由于当时经济条件落后,养父母去世的时候我都没有回去尽孝心,我为此一直很愧疚。

    养父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两次被妈妈打得离家出走,都是养父来教育我、安慰我。妈妈去世后,家里经济条件困难,父亲脾气变坏,也常常打我。 每次都是养父耐心地开导我,他说,你妈妈去世对你父亲的打击太大了,他的精神已经出问题了,你不要怪你父亲。虽然陈忠德先生不是我的亲身父亲,但却像父亲一样关心我、爱护我、教育我。特别是在我母亲去世、父亲精神失常的日子里,他一直给我慈父般的关心和爱护。

    养父在抗日战争中与日军浴血奋战,立下了不朽战功。但他平时从来不和别人讲,只有在我考上岳麓山边的中南工业大学后,他才向我一个人轻声提及。当他晚年因为战争后遗症而得到严重风湿后,他也没有向政府提什么要求,而是一个人默然地承受战争带来的创伤。

    当我在养父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生活和工作的时候,我时不时想起养父的身影。我也算养父的儿子,他也给予了伟大的父爱,更重要的是养父给予了我藐视强敌的精神。养父虽然离开了我,但他在岳麓山洒下他的青春和热血,岳麓山这片土地还在时刻滋润着我。我要对养父说:“请安息吧,敬爱的爸爸,我也热爱这片土地,也渴望战斗,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23036.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全新打造中国智慧之都,建设中国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31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晓明 孟津 刘玉平 王修慧 徐建良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金小伟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申瑞杰 侯成亚 张旭 黄丹萍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田仁飞 姚红春 丛远新 刘广明 侯振宇 zhangcz07 ffy hd19650111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