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知识分子!勿恃才而傲物,勿狂妄至无知

已有 5712 次阅读 2009-12-30 19:17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曹操, 知识分子, 祢衡, 恃才傲物, 狂妄

曹操墓的发现,引起了全世界新闻媒体的关注。 以史为鉴,很值得知识分子反思的是祢衡的悲剧。祢衡算知识分子中的精英人物,但恃才傲物到了狂妄无知地步,直接引来了杀身之祸。

祢衡经过孔融的推荐,去见曹操。见曹操后祢衡却说:“天地这么大,怎么就没有一个人!” 曹操说:“我手下有几十个人,都是当今的英雄,你怎么说没人?” 祢衡又把曹操的手下全部狂贬了一番。曹操很生气,说:“你有什么能耐?敢如此口出狂言?” 祢衡说:“天文地理,无所不通,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上可以让皇帝成为尧、舜,下可以跟孔子、颜回媲美。怎能与凡夫俗子相提并论!” 这时,张辽要杀祢衡,被曹操制止了。曹操悄声对张辽说:“ 这人名气很大,远近闻名。要是杀了他,天下人必定说我容不得人。”

曹操想看祢衡是否真的有祢衡鼓吹的才能,对他说:“我马上派你到刘表处,作为我的专使说他来降。你有才华,曹某也最重天下人才。等你完成这个任务回来,我可以让你做公卿,以示我求贤若渴之诚意。”

祢衡到了荆州,骄傲之习不改,多次奚落、怠慢刘表。刘表又把他送给了江夏太守黄祖。而黄祖可没这么多考虑,当祢衡对他冒犯时,就大发雷霆,立刻把祢衡砍了。 曹操知道后说:“ 迂腐的儒士摇唇鼓舌,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祢衡自称无所不通,有治国安邦之才。却不知黄祖是惹不得的大老粗,只能说他狂妄到了无知的地步。 知人善用是治国安邦之才的基本功,祢衡连这点常识都没有,其悲剧就不可避免了。

各个时代,各个时期,都有无数恃才傲物的知识分子,他们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把自己的才能想象成无穷大,把他人的才华想象成无穷小。因此,他们的才能得不到发挥,他们的智慧没有施展的舞台。 相反,由于狂妄无知,往往会受到打击和压制,导致一幕幕悲剧。 祢衡的悲剧,对所有恃才傲物的知识分子,都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82678.html

上一篇:一代英雄,旷世人杰 (ZZ)
下一篇:Rockstone与孙子兵法
收藏 IP: .*| 热度|

9 鲍得海 杨秀海 吕喆 蔣勁松 郭磊 申瑞杰 刘晓瑭 丛远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