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中国科研让人不得不上贼船? 精选

已有 19987 次阅读 2009-12-16 18:47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造假, 贼船

“我是一位去年刚毕业留校工作地青年教师,朱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说到我心里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虽然我不算是巧妇,但是也要吃饭也要生存。我们这些青椒的 处境:一方面,工作上资历不够,没有关系网,没人问津,没有经费没有实验室没有学生,有什么idea都没法实现,所以我现在只能被逼做数值模拟;另一方 面,家里爹妈老婆孩子都指着我养活,再加上每天都在涨高的房价让我的那点基本工资显得一文不值。学校那边还每天逼着我们发论文,尤其是被sci收录的高水 平论文。上面真正有钱有资源的大老板从来不亲自过问论文的质量,都是我们这些青椒在论文发表的第一线。数据不好,结果不理想怎么办?只能造假!因为只有这 样我们才能看到明天的希望。其实我们也不想,我们想的是,今天我们造假,是为了生存,等到生存问题解决了,等我拥有了资源以后,就金盆洗手,改邪归正。这 是造假的一个驱动力。另一个驱动力就是不造白不造,看着自己的同行凭借造假几乎在短时间内囊括所有的资源,我们还在这里一穷二白披星戴月的浴血奋战?这种 不平等一旦出现,人的本性就迫使我们去呼唤平等:第一,让作假的人不再作假;第二,我们一样作假。识时务的人显然选择后者。每一个人的个体都期待真实与美 好,但是实在是心有余力不足。理解万岁吧。”

今天看博文的时候,在某博文后面发现了这条实名评论。感到特别吃惊。吃惊于某博友的大胆和直白。是啊,大家都在贼船上的时候,还担心被人认出是贼吗?

中国当前的不合理的科研资源分配制度和管理手段,造成造假成本低、收益大。使很多人不得不造假,不然就无路可走。 我本人对各种造假都已经麻木了,只求洁身自好。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一个项目组数十篇论文全部存在数据造假,最后还得了省部级一等奖。 至于夸大其词,把三流科研成果鼓吹成国际一流科研成果,到处骗奖的行为,也见识过。估计这类现象还不少。更多的是自我剽窃,把一篇论文改头换面成N篇论文发表。 查文献的时候,碰到了多起这类现象。 因为工作业绩统计的时候就看你发表了多少篇论文,论文越多收益越大。论文多了还有利于获取各种项目。 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不难找到这条捷径。

要遏制层出不穷的造假行为,一是需要在学术打假上下真功夫,让造假者真正受到制裁;二是要改革不合理的科研资源分配制度,让年青人有机会独当一面;三是要改革不合理的科研业绩考核手段,真正让科研质量说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79106.html

上一篇:为什么今年冬天社会异象特别多?
下一篇:江浙盛产院士人才辈出 原因在于战乱和人口迁徙(ZZ)
收藏 IP: .*| 热度|

33 武夷山 茹永新 赵星 杨学祥 刘建彬 鲁雄 刘振前 陈小斌 鲍博 刘进平 陈尚斌 张星元 王涛 王号 王进贤 许浚远 赵美娣 杨正瓴 吕喆 关法春 牛丕业 邸领军 张天翼 郭磊 贾利军 邢进 孙静宇 李永丹 蒋华平 hao yinglu zhaowanfu woshaa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